发心的感动
文/普因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锻
 

  风尘仆仆地从中台回到台北,在中台短短的九天当中,满载丰硕的果实回到精舍。此次护七,自己和另一位师兄共同发心维护寮房区的架房清洁,而自己自愿承担清洗马桶的工作。刚开始觉得很新鲜,但是当洗了一个又一个之后,就越来越觉得厌烦,除了体力上的劳累外,还想着:「平常在家里从未刷洗过马桶,怎么跑到这里来帮大家洗马桶?」

  当自己回到寮房,想想自己此次出坡因缘是如此有福报,带领我们的法师慈悲又有智慧,用最省力又最有效率的方法,教导我们如何将架房打扫清洁;另一方面,又深怕我们太过劳累,经常地提醒我们要记得休息、用点心;这么好的坡事,既可以学习别人的经验,又可修福报,到哪里去找呢?

  当下惭愧忏悔自己的肤浅,不堪一点点的劳累。再看看法师及同组的师兄,是如此法喜愉悦地在尽心护持他人用功,更显得自己是如此的渺小。于是决定放下「自己」,自己并不是那么重要,想想师兄们在平日为事业、家庭,为护法护教而奔波辛劳,难得有七天的假期回山精进用功静坐参禅,怎么可以让师兄们,因为自己未尽打扫之责而起心动念呢!再者,也想考验自己是否能以「平常心」来面对任何一件坡事,而不随顺自己的习气,去分别好坏;况且精舍法师经常教导我们,对任何境界都不要去执着、分别。思惟之后,提起正念告诉自己:「听闻佛法之后,还要去实践,才是真正的修行。」

  此次护七的义工真的很有福报,可以参加早晚课的坐香。借此殊胜因缘,怀着满心的喜悦参加了坐香,可是才一上座,前所未有的疼痛感全部涌上,心想:「糟糕!该不会是出坡时太使劲所造成的吧!难道自己的福报就仅止于可以护三天的禅七吗?……」但说也奇怪,就在引磬声响的前几分钟,全身的疼痛感顿然消失,精神也恢复了,又是生龙活虎,此时才真正体会到坐香的殊胜功德,也因此圆满了自己护七的心愿。

  这九天的收获真的很多,让自己更肯定所修的一切善法,更坚信佛法所说的真理,做一分得一分,个中滋味得靠自己慢慢地去品尝,细心地去体会。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