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光明
文/传韧
 

  娑婆世界苦乐参半,但是一般人在顺境时不会想到要居安思危,甚至还会得意忘形,或是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该得的。当逆境来时,往往又手足无措,殊不知今生的苦果是过去种的因所招感。大和尚曾说:「逆境来时要忍,顺境来时也要忍。」如果明白佛法的道理,就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因缘果报,所以要时时刻刻检讨这念心,免得日后自受苦果。

  家父曾经迷失于股市,景气好时物质的享受不虞匮乏,看什么都顺心如意,认为只要掌握股价便可不愁吃穿,永享富足,事业也因而变成副业。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贪念一起时总是异想天开,自认永远是幸运者。但现实是很残酷的,无常总是随侍左右,在不知要预防的情况下,不但要付出惨痛的代价,随之而来的烦恼也是不可想像。看着年迈的父亲因股市的暴跌而愁云惨雾、而憔悴,接着身体开始出现状况,整日哀声叹气,没有办法接受不完美的一切。房子抵押向银行二胎借款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做子女的此时也帮不上什么忙,锥心之痛难以言喻,似乎没有转圜余地,自己也更体会因果报应屡试不爽。虽说财产、金钱是身外之物,但往往当局者迷,无法跳脱。

  精舍的法师说过一句话使自己觉醒过来:「佛法,是要让我们自在的啊……。」恍然大悟,佛法是让众生看清楚苦的真相,进而从苦中跳脱,不再陷入苦的深渊。有功德天,就有黑暗天,这个教训让自己深刻体会,人生的无常与人生的苦真正是如佛法所说,毫不虚假。因此下定决心学佛、学习真正离苦得乐、走向光明的智慧,并也期望让更多人了解佛的智慧,走向光明的人生。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