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净的弦外之音
文/普雨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韵
 

了知无常 把握当下

  年底,来了一个冬台,丰沛的雨量,虽然没有对台湾造成灾害,却令住家漏水受损。一见到雨水渗入古筝尾端,不舍之情涌上心头,泪水直流无法自己。忽然,正念现前,体会到这一切不就是佛法所说的生灭吗?当下惭愧忏悔,有所觉悟:既然万法悉皆无常,当把握当下,物尽其用。

  得知精舍举办艺文活动,于是主动报名演奏古筝,与大众结缘。一场无情的水灾,促使自己体会无常的真义--把握当下,发心结缘!

返璞归真 禅乐摄心

  未学佛以前,迷失于财、色、名、食、睡。即使弹琴学艺,亦有所执着,坚持练就特殊琴法,时而于吟、揉、抹、滑间来回努力,时而于急版衬音中贪着追求。虽然屡次参加音乐比赛,皆有好的成绩表现,不令父母师长失望,但是,对于未来的人生,却依旧徬徨迷惘。

  学佛后,一向惯于攀缘外境的心,渐渐返璞归真,不知不觉也改变了自己对演奏曲目的偏好。此次的艺文活动,自己挑选了一首令人摄受的「导师颂」。在乐曲注指改编及筹备的演练过程中,每当悠扬的禅乐,随着指尖的律动飘扬空中,清净的禅悦嬝绕其中,旋而摄受澄净了当下这念心。不禁忆起古乐诗人曾云:「驰骋廿弦琴,纵横舞弹指,但识其中趣,何劳弦上音」,指的就是这份感慨喧嚣扰嚷的世俗之音,崇尚朴实自在乐章的心情吧!

行住坐卧 无不是禅

  佛法教导学人对自心要能作主,精舍的禅修课程便是最佳的助缘。而禅坐,也成为自己日常生活中洗心涤虑的重要功课,诚如古德云:「意粗性躁则一事无成,心平气和则千祥骈集」。即使弹琴,也先焚香静坐,定力渐增之后,觉性随之提高,对事以真,清楚明白每个音符的律动。

  禅无所不在,行住坐卧无不是禅。落实佛法,精进禅修,不但可以安定迷失追求外在的心,更可以回归心源,宽广吾人的生命,学佛的人生是如此的自在!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