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心
文/普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相
 

  常常在想,到底学佛与没学佛的我,会有什么差别?想想如果今生未得闻佛法,自己可能就这样庸庸碌碌的过一生,正如古德所云:「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营家计,昧昧昏昏白了头;是是非非何日了,烦烦恼恼几时休。」如果是这样的人生,岂不可惜、岂不令人感叹!

  实在很感恩今生得听闻佛法,让自己知道人生当中,不只是每天的例行起床、吃饭、工作、睡觉,而是可以将心量放大,广行菩萨道,由利他中达成自利,人生是可以去追寻真理,所谓「佛性本具,人皆可顿,当下即是,个个成佛。」有了这样的知见,觉得人生是很有希望的,只要广行六度万行,人人都可为菩萨;只要将内心当中的妄想、执着、烦恼放下,人人皆可成佛。

  感恩今生得遇具大慈悲心及大智慧的大善知识——觉大和尚,有如众人修行路中的明灯,使自己更肯定今生修行学佛的路,是一条正确、直截根源的快速道路。在精舍学佛,法师常说:修行,就是要修正自己的行为,无始劫以来,我们都习惯了贪、瞠、痴,习惯执着自己,现在要放下自己久远来的习气,要广行十善法、六波罗蜜,要记得永远把大众事摆第一。法师的教导,既深切又富含无量的慈悲与智慧。

  精舍法师慈悲举办各种活动,借由活动中执事的磨链,让大众发现自己的习气,进而修正,这样的教导方式,着实让自己获益良多。在每次的活动中,一次又一次的看到自己的起心动念,看到不足之处和自己的烦恼与做不了主;但是,法师总是慈悲教导,永远不会吝惜再给弟子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心中对法师的感恩之意,实在无法以笔墨形容!

  此外,还要感恩我的家人,由于有家人的支持,让自己在发心中,无后顾之忧。今日感恩得闻正法,得遇大善知识,更感恩三宝恩泽加被,让弟子在修行学佛的路上,每遇逆境,都能坚持下去。问问自己这些年来,常在自己心中萌起的心念是什么?我想就只有「感恩」二字了!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