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
文/傳皈
 

  為何會生病?病由業生,業從心生。說來容易,真能了達的人又有多少?如果真能徹知一切唯心造,便能不受病魔的纏縛。

  危脆的血肉之軀,稍一不慎就有大小不等的疾災,患了病,多數人會將心力住在痛處,只知自己受苦,卻不曾詳其來由,這不是白疼一場?就胃疾而言,多數患者是由壓力所導致,為了趕時間而飲食過急,或為了應付種種事務而精神緊繃,或為了生意而應酬無度……這些難道不是自作的嗎?最後造成胃疾,當然也要由自己承受。為了外在物境而作不了主的擾動神經系統,改變細胞運作模式,這是環境所給予我們的嗎?

  無量劫來的無明業習,致使幻軀無法免除敗壞變滅,更牽引著我們造作種種的業而受報,我們非得循業受苦嗎?當然不是,倘若能了悟空性無我的道理,知「三界如空花」、「一切唯心識所現」,有何可住著?能不住著,自能受而無受。在《雜阿含經》裡,有位那先比丘被毒蛇所咬,即將命終前請舍利弗尊者扶他離開山洞,那先比丘並未感覺有絲毫生理的苦痛跡象,原來這位比丘已經證果,了達五蘊皆空,不再受縛於無有自性的五蘊幻軀,所以不受無謂之苦,於是舍利弗尊者讚歎他:真是如來的聖弟子!

  我們身為如來的弟子,何不以法藥來治病?眾生最根本的病就是貪瞋痴,最不肯放下的就是「我」、「我的身體」,為了這四大假合的妄我,一再地造業、受苦!為了滿足妄我的不實感受,或求名求利、或求財求色,求取一切幻相,求不到時有求不得的苦,即使求到了,最後還是會變滅,終究還是苦。若不能了達一切諸法如幻,則受苦後還是受苦,忙了一輩子仍舊是在苦中生死輪迴,值得嗎?所以日用當中要能隨順覺性,保養自心,不讓妄塵侵佔淨地,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覺察、覺照的功夫有了力量,能作得了主,便不會為物所轉,即能免於輪迴的生死重病。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