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
文/传皈
 

  为何会生病?病由业生,业从心生。说来容易,真能了达的人又有多少?如果真能彻知一切唯心造,便能不受病魔的缠缚。

  危脆的血肉之躯,稍一不慎就有大小不等的疾灾,患了病,多数人会将心力住在痛处,只知自己受苦,却不曾详其来由,这不是白疼一场?就胃疾而言,多数患者是由压力所导致,为了赶时间而饮食过急,或为了应付种种事务而精神紧绷,或为了生意而应酬无度……这些难道不是自作的吗?最后造成胃疾,当然也要由自己承受。为了外在物境而作不了主的扰动神经系统,改变细胞运作模式,这是环境所给予我们的吗?

  无量劫来的无明业习,致使幻躯无法免除败坏变灭,更牵引着我们造作种种的业而受报,我们非得循业受苦吗?当然不是,倘若能了悟空性无我的道理,知「三界如空花」、「一切唯心识所现」,有何可住着?能不住着,自能受而无受。在《杂阿含经》里,有位那先比丘被毒蛇所咬,即将命终前请舍利弗尊者扶他离开山洞,那先比丘并未感觉有丝毫生理的苦痛迹象,原来这位比丘已经证果,了达五蕴皆空,不再受缚于无有自性的五蕴幻躯,所以不受无谓之苦,于是舍利弗尊者赞叹他:真是如来的圣弟子!

  我们身为如来的弟子,何不以法药来治病?众生最根本的病就是贪瞠痴,最不肯放下的就是「我」、「我的身体」,为了这四大假合的妄我,一再地造业、受苦!为了满足妄我的不实感受,或求名求利、或求财求色,求取一切幻相,求不到时有求不得的苦,即使求到了,最后还是会变灭,终究还是苦。若不能了达一切诸法如幻,则受苦后还是受苦,忙了一辈子仍旧是在苦中生死轮回,值得吗?所以日用当中要能随顺觉性,保养自心,不让妄尘侵占净地,所谓「预防胜于治疗」,觉察、觉照的功夫有了力量,能作得了主,便不会为物所转,即能免于轮回的生死重病。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