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洗滌之旅
文/長榮大學企管系學生、孝諦佛學社文書組長 傳晨
 

  這是第一次參加星燈營,早在去年就打算參加,但因緣不具足。今年,總算有機會參加此項活動。很高興參加這個活動,實際獲得的結果比預期的還要多,也使自己法喜充滿、破除迷惑、轉煩惱為菩提,溫暖心田。這次我們社團的成員幾乎都參加了,大家一同前往的感覺真好。一路上,大夥兒和樂融融,在一片歡樂中,找尋到那份屬於自己的喜悅與真誠。

  在途中,陸續遇到許久不見的他校夥伴,感覺很愉悅。活動當中的「專題講座」與「e世代心靈講座」都讓自己受益良多。法師對於學生們的疑惑都能詳加解答,分析事理,而且還是一針見血的道出其中的缺點與改善方式,解開了自己心中長久以來的許多困惑。有學員提到,因為參加佛學社,遭受來自同儕間的異樣眼光與調侃,自己也深有同感,在學校當中有時同學會詢問怎麼會去參加佛學社團,而自己一開始確實無法坦然面對他人的異樣眼光,但在法師解說過後,豁然明瞭。只要能夠隨時修正自己的行為,行得正、活得光明,又何必太在意他人的誤解呢?還有學員提到父母不接受他們的信仰宗教的問題,發現自己很幸運,由於父母都是佛教徒,所以反而更支持自己參與類似的活動。

  行程中還安排我們參觀普台國民中小學,這是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地點,從未看過如此用心設計、以人性化方式為小朋友設想周到的學校。課桌椅依孩子身高不同而有三種尺寸,黑板還可以電動控制高度,活動空間、遊戲空間、大禮堂……在在都讓人感受到設計者的用心。大家紛紛表示希望自己晚點出生,才能有機會享受到這麼優良的學校設施。晚上的迎新之夜更是生動活潑,每齣話劇都令人有更深的思考與內省,也因為之前有辛苦的彩排,所以有美好的演出。

  最讓自己印象深刻的是到功德園採收蔬果,這是生平第一次拔茄子,從未看過茄子苗的模樣,這次總算看到廬山真面目。還有採收芋頭,經由法師解說後,才了解芋頭的採收方法。雖然在大太陽下忙碌許久,但是採收完蔬菜的心境卻是祥和、平靜、歡喜的,毫無倦意。

  兩天的活動過程,點點滴滴都讓自己印象深刻,也認識不少他校同學,交流中擴展了自己的見聞;與同社團成員在兩天的相處中彼此了解的更多,學習到對他人的尊敬與包容;聽法師開示,讓心靈更祥和,滋潤長久乾涸的心田,這些確實是很大的收穫。

  這次星燈營對自己而言,可說是一次心靈洗滌之旅,短短兩天已開啟心靈中的另一個層面。也讓自己帶著一顆歡喜的心回到生活中,以更堅定的心念、更穩定的情緒、更開闊的眼界,面對來自各方的挑戰與挫折,並能自我調適,展現光彩的一面,瞻望未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