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洗涤之旅
文/长荣大学企管系学生、孝谛佛学社文书组长 传晨
 

  这是第一次参加星灯营,早在去年就打算参加,但因缘不具足。今年,总算有机会参加此项活动。很高兴参加这个活动,实际获得的结果比预期的还要多,也使自己法喜充满、破除迷惑、转烦恼为菩提,温暖心田。这次我们社团的成员几乎都参加了,大家一同前往的感觉真好。一路上,大伙儿和乐融融,在一片欢乐中,找寻到那份属于自己的喜悦与真诚。

  在途中,陆续遇到许久不见的他校伙伴,感觉很愉悦。活动当中的「专题讲座」与「e世代心灵讲座」都让自己受益良多。法师对于学生们的疑惑都能详加解答,分析事理,而且还是一针见血的道出其中的缺点与改善方式,解开了自己心中长久以来的许多困惑。有学员提到,因为参加佛学社,遭受来自同侪间的异样眼光与调侃,自己也深有同感,在学校当中有时同学会询问怎么会去参加佛学社团,而自己一开始确实无法坦然面对他人的异样眼光,但在法师解说过后,豁然明了。只要能够随时修正自己的行为,行得正、活得光明,又何必太在意他人的误解呢?还有学员提到父母不接受他们的信仰宗教的问题,发现自己很幸运,由于父母都是佛教徒,所以反而更支持自己参与类似的活动。

  行程中还安排我们参观普台国民中小学,这是一个令人大开眼界的地点,从未看过如此用心设计、以人性化方式为小朋友设想周到的学校。课桌椅依孩子身高不同而有三种尺寸,黑板还可以电动控制高度,活动空间、游戏空间、大礼堂……在在都让人感受到设计者的用心。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自己晚点出生,才能有机会享受到这么优良的学校设施。晚上的迎新之夜更是生动活泼,每出话剧都令人有更深的思考与内省,也因为之前有辛苦的彩排,所以有美好的演出。

  最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是到功德园采收蔬果,这是生平第一次拔茄子,从未看过茄子苗的模样,这次总算看到庐山真面目。还有采收芋头,经由法师解说后,才了解芋头的采收方法。虽然在大太阳下忙碌许久,但是采收完蔬菜的心境却是祥和、平静、欢喜的,毫无倦意。

  两天的活动过程,点点滴滴都让自己印象深刻,也认识不少他校同学,交流中扩展了自己的见闻;与同社团成员在两天的相处中彼此了解的更多,学习到对他人的尊敬与包容;听法师开示,让心灵更祥和,滋润长久干涸的心田,这些确实是很大的收获。

  这次星灯营对自己而言,可说是一次心灵洗涤之旅,短短两天已开启心灵中的另一个层面。也让自己带着一颗欢喜的心回到生活中,以更坚定的心念、更稳定的情绪、更开阔的眼界,面对来自各方的挑战与挫折,并能自我调适,展现光彩的一面,瞻望未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