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星灯之旅
文/传勗
 

  依稀还记得,大一的时候,在学长的带领下踏进精舍,就此与中台结下甚深的因缘。转眼间已经大四,而这次想必是自己在大学中,最后一次参加星灯营了!

  在星灯营的前一个礼拜,那种期待与兴奋,至今似乎仍在心中徘徊。加上这次星灯营很特别地让各大专院校的同学们演出戏剧,而我们北区的同学们所要演出的是「玉琳国师」的故事。戏中自己扮演玉琳国师的角色,心中一直在思考,如何演好玉琳国师?怎么走法?如何摆放双手?但在几次排演中,体会到,与其在烦恼动作姿态如何摆放,还不如将玉琳国师的精神真正地演出来。于是一遍遍地看着剧本,玉琳国师从一开始的自命清高,到最后惭愧忏悔,赫然发现这不就是给自己的一记当头棒喝,警戒自己切不可因为学得一点皮毛,就自以为了不起,心中猜疑嫉妒他人,应当不断自省,惭愧忏悔,鞭策自我,这样才是作人的根本。

  到了前二天,我们小队的随队法师亲切地提醒我,山上寒冷需多加外套,并告知我是在真诚队里,同时也是真诚队的小队长。那时自己有两个念头,一个是法师是如此用心,另一个是期待与真诚队的伙伴们见面。终于盼到了星灯营的来到,一开始的相见欢中,深深觉得法师们的心宛如大海般的平静及广阔,却又蕴藏了无穷的生命力。很赞叹真诚队的伙伴们,在各活动中努力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大家彼此相聚的时间虽不多,可是我们都深深觉得,我们的相聚,是早在久远以前就缔结下的殊胜法缘,不需太多的言语,可是就如我们的队名那般真诚,真诚、赤子之心早已把我们串连在一起。祝福也祈愿真诚的伙伴们,能够再一起相遇中台,菩提路上,彼此相互扶持。

  星灯营的种种活动,让自己收获良多。高思怀教授将佛法应用于永续经营地球环境的见解,让自己不禁想到,我们亦是地球上的一分子,资源是如此有限,而人类的欲望却是无穷尽。我们自私的把下一代的资源给耗尽,却未曾想过,我们为众生做了什么?为地球做了什么?不断找寻新资源是舍本逐末的行为,只有在根本上下手,也就是将人的欲望贪求断除,否则只不过是减缓恶化的速度罢了!

  「e世代心灵对话」座谈会中,法师与教授们针对道业、事业、学业、家业的学生问题做探讨,发觉仅四句话便可解决这些问题,那便是「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这些道理,早在小学时代就知道了,可是为何遇到问题却用不上?因为我们对自我、对事物的执着,根本不曾从另一面去看,于是陷入自我的困境而不自拔。佛法讲薰修,因此必须常亲近道场,上禅修班,不断地借由佛法的薰陶,改变自己的价值观,才能跳脱自我意识的束缚。晚会表演中,看着同学们个个在台上精彩演出,心里想着: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有很多角色等着自己去扮演,扮演好每个角色,却不执着这个角色,随时要能提起、放下,毫不犹豫。隔天法师们带我们去功德园体会农禅生活,并借由发愿让我们心量更广阔。

  转眼间,星灯营已到尾声,在营主任见绍法师的带领下,一起回顾这两天的点点滴滴,从踏进圆明殿的转法轮开始,我们就种下了因,经过了种种活动,彼此相互认识,一起学习,每人感受不同,但这就是每个人各自的果。能够在中台相遇,这是我们共同结下的善因,但如果不能放下自我,去获得、去实践道理,这果就像没有浇水的种子,便无法发芽茁壮。人生亦是如此,佛法难闻,大善知识难求, 觉大和尚就如一盏明灯,能引导我们照破无明烦恼,还得我本元自性清净心。难得有幸亲近大和尚,便要时时砥砺自己,去体悟、去力行大和尚所说的法要,将自己的心灯放出光芒,照耀自己也照耀他人。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