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三宝的心路历程
文/普雨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铎
 

  民国九十二年一月在万里天祥宝塔禅寺皈依,成为三宝弟子,也是自己人生的转捩点。已去世的母亲(未曾皈依)及先室(临终前皈依)平日茹素念佛,女儿是天主教徒,最小的儿子是基督徒,一家三教。自己是无神论者,但并不反对他人有宗教信仰。认为宗教都是劝人为善,社会能多一些善人有何不好?我的家庭平日不谈宗教的问题,各信各的教,所以也相安无事,从未因信仰的不同而闹得不愉快。

  自己未皈依前,平日谨言慎行,不做伤天害理的事,所以觉得心灵很安详宁静,也不曾想过报应的事。认为生老病死,是自然的现象,何须贪生怕死;只要活得有价值、有意义,一切就顺其自然。

  先室九十一年四月间罹患癌症,群医束手无策,行政院中谛禅学社居士知道这讯息后,认为她既是佛教徒,何不劝她皈依?在征得先室同意后,四月十六日由普得精舍住持法师亲临病房,举行简单的皈依仪式,先室正式成为佛门弟子。同月二十日先室去世。料理丧事后,正式拜访行政院中谛禅学社,向禅学社社友们感谢他们的关怀。此时才知道住持法师每星期均至中谛禅学社开示法要。

  先室死后,万念俱灰的我,到中谛禅学社听法师开示,只是想填补心灵的空虚。法师劝我诵读《金刚经》,初念《金刚经》,不知所云,法师要我继续念,他说念一次就有一次的感受,不断的念,就有不断的感受。接受法师的意见,日夕不断勤念《金刚经》,结果,的确如法师所说,一次有一次的感受。《金刚经》是一部禅经,禅是千经所指,万论归宗。修禅可以识本性,五祖弘忍大师说:「不识本性,学佛无益」。这或许就是法师要自己勤念《金刚经》的原因吧!

  中谛禅学社居士介绍我参加精舍禅修班,进入初级班,追随法师修习佛法,现在已是研经班的学员,有机缘认识学佛的朋友,觉得很殊胜。九十三年一月十九日天祥宝塔禅寺举行岁暮围炉,中台禅寺 觉大和尚亲临主持,万方云集,盛况空前。信众们都回家(信众们已把禅寺视为自己的家)团聚,自己也随同精舍前往参加。

  同行的朋友们都劝我及时皈依,但以机缘未到婉拒。法师认为机不可失,即劝勉我把握良机。由于法师的诚心令我十分感动,即义无反顾的欢喜接受三皈依。一位无神论者能转变他的信念去信奉佛教,可说是「顽石点头」,但也是自己人生的重大改变。皈依与未皈依有何差别?未皈依,自己是佛门的门外汉,即使有何差错,只是个人的行为,与佛门无干。皈依后,是佛门弟子,就要期勉自己力行佛法,否则不仅个人要承担过失,更会损及佛门清誉,不可不慎。

  子女都不在身边,一人独居;修行之后,人生的苦恼,好像已随风飘逝,不再停留心中,这是自己皈依佛门最大的收获。信佛教是正信不是迷信,正信和迷信有何不同?听经闻法明白佛法真谛,故发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如果只一味拜菩萨求神明,不在日常中努力种善因,那就是迷信不是正信。

  既已是三宝弟子,我要求自己:一、对佛教教义要坚信不移。二、对师父教诲要信守不渝。三、对自己的誓愿要诚信执行。四、持净戒,不造恶业。五、修禅定,求心灵的解脱。希望大家都能来学佛,一人学佛,一人有净土,二人学佛,二人有净土,大众学佛,大众都有净土。在净土中,人人都能自在安乐,自己的学佛不求得到什么果报,但求人间处处有净土。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