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向菩提道
文/普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珍
 

  几年前在一次殊胜的机缘中,大和尚在客户的厂房中慈悲主法洒净,自己有幸皈依了大和尚,自此每月的灵泉月刊给了自己很大的震撼,每一期几乎都爱不释手的反覆阅读与思惟,生命居然可以无穷尽,可以如此丰富与清澈无染。九十一年恭迎佛指舍利法会时,才真正到精舍参加禅修与共修的课程,在法师慈悲与耐心的教导中,对佛法有更深一层的体会,感恩佛陀的大悲愿,更惭愧自身已迷悟了大半生。有幸在大和尚篇篇发人深省的开示中,找到了最具生命意义的出口,也燃起了对生命的信心!

  一连串的禅修与共修课程中,学会了不断从自己的行为观照与改进,在承担与体恤他人当中,所带给自己的是一份踏实与轻松感;在学佛过程中猛一回头,才惊觉自己早已深耕了一大片福田,原来福报真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感恩能得遇大善知识,感恩三宝的引导,使自己能从学习佛陀的智慧中,对生命有更究竟的诠释;也感恩父母、家人与一切众生赐予我磨链的环境!

  观看周边病苦与心苦的人们,无法跳脱烦恼与忧愁的苦海,更了知平时布施与种福田的急迫。从初发心对布施的执疑,经法师们不断的慈悲开示与自己不断的反观,体会到因缘果报的道理,现在若悭贪不舍,不勤行布施,未来如何有富乐的果实?又如何能于生死关头中舍身而了无牵挂?布施乃六度菩萨行之一,也是菩提道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福慧资粮,心量也在这不断地发心与慈悲喜舍的念力下扩展,更有助于自己对教理认知的提升与智慧的开启,而清净心的自然显现,自不在话下。狂心、妄想心也在偶然的一次打坐中歇了下来,原来如此,自性本清净、本自具足,有事有理方可圆融,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让自己顿时感动莫名,更能如实了解大和尚的悲愿与法师们平日苦口婆心的劝发!

  从教理上的体悟,明白了日常生活的行、住、坐、卧,举手投足无不是法,虽然诸法皆从因缘生,亦从因缘灭,但借假修真却马虎不得,事事都应该用心面对,勇于承担,最后回归那念清净的自性,真正将空、假、中三观落实在生活中,时时提起觉性,认真努力脚踏实地的起而行,一步一脚印才最重要,也让自己法喜充满!如此法喜与丰实的感觉,让自己在菩提道上更具信心。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