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渐之间
文/普雨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修
 



  古德云:「渐修累劫功,顿悟刹那间。」渐修,是依次第而精进用功,由事入理,不断加功用行,直至水到渠成,圆满果德;顿悟,超越了次第、时间、空间的框架,顿悟自心,不假方便,所谓「当下即是」、「立地皆真」。

  尽管顿悟法门是如此的殊胜,但若无渐修的事功作为基础,只想求得顿悟功德,那恐怕不是容易的事。经云:「理则顿悟,乘悟并销;事非顿除,因次第尽。」诚如祖师大德所言「悟后起修才是真修」,悟了道理之后,还须精进用功,印证真理、保任真心,使功德更加圆满。渐修与顿悟,可说是相辅相成。

  佛陀在菩提树下悟道时说:「奇哉!奇哉!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由此可知,理悟就是要悟到「如来智慧德相」,也就是吾人当下这念如如不动的心,这念心能生万法,具足一切功德与智慧。而去除累劫以来的妄想执着、人我是非等习气,这是渐修的过程,当这些烦恼去除了,我们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自然现前。

  在生活中以电锅煮饭的过程,也可用来说明渐修与顿悟。在电锅煮饭的过程中,首先是量米、洗米、加入适量的水放入锅内,然后插电、按下开关,开始加热煮饭,直倒开关「喀」的一声跳起来,还要再闷上一段时间,才能煮出一锅香Q 可口的饭。过程中量米、洗米到加热煮饭的步骤,就如渐修的过程,必须按部就班的加功用行。而开关「喀」一声跳起来的刹那就好比顿悟,表示悟道的因缘成熟,但此时不可马上掀开锅盖,仍须再闷一段时间,才能使饭炊得均匀、熟得透彻,饭也才会香Q 可口,如此再闷一段的过程,就是保任的工夫。修行也是如此。

  禅七时,老和尚曾开示大众:悟到当下这念心,还要能作主。「清楚明白」、「作主」、「站得住,站得长」,这不就是渐修与顿悟当中最重要的关键吗?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