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著目標前進
文/普思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學
 



  學佛,要以成佛為標的,學習佛陀成道的經驗和方法。有些人學佛一段時間後,覺得自己的習氣似乎變多了,以致於對個人的修行愈來愈沒有信心。事實上,能察覺自己的習氣,應該感到高興,因為自己的覺照力增強了!

  修行當中,覺性是很重要的,念頭一出來就應馬上覺察,是善念、或是惡念,自己都要清楚。行善的時候,不因為別人讚歎而高興,不因為別人批判而生氣,也不因為別人沒看到自己的發心,就刻意引人注目、或者乾脆就不做了。行善的當下,不起第二念,不受他人影響才能自在。當我們清清楚楚地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該動的時候動、該靜的時候靜,只此一念,別無他念,如此就能處處作主。

  這些道理看似簡單,但是做的時候才知道困難度很高。學佛前,總認為自己所作所為都是對的,容不下別人的一句批評;學佛後,聽經聞法,懂得其中的道理,當別人指責的時候,還能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果報,要承擔,如是因、如是果。」但是,當對方罵超過三句的時候──如如不動的心不但動了,而且瞋心也起來了,不但動口,甚至加上身體粗魯的動作,身口意全自動地配合發飆,完全作不了主!而事過境遷,卻搥胸頓足,後悔自己為什麼總是忍不過!這就是修行過程的苦,苦在自己無法如如不動;這就是修行的難處,難在沒有辦法處處作主。

  雖然人人本具覺性,但是,這一生的習氣也是「本具」的,本具的覺性被染著的習氣遮蓋住了,所以妄想雜念很多。境界現前時,一時無法將習氣降服下來,知道不應該起貪瞋癡,但還是習慣性的忍不住要貪一些、要嘮叨兩句,這些都是修行的過程。所以,發現習氣即將發作的當下就是覺性的顯現,這時候要隨順覺性,把師父平日教導我們的方法拿出來用,提醒自己讓「發作的時間縮短,發作的次數減少,發作的程度減弱」。就像開車,看到前方有狀況,知道該煞車,雖然踩了煞車,但是車子還會往前衝,這時還不能放開煞車,仍是要繼續踩著,直到車速漸漸減慢,車子終究是會停下來的。

  有了轉化習氣煩惱的經驗後,就更能將心比心,能和他人互相包容、互相鼓勵。念念清楚明白、如如不動、處處作主,是每個修行人所期望達到的目標。能學習佛法,知道修行的路怎麼走,又朝著菩提涅槃的目標前進,將來一定可以成就道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