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目标前进
文/普思精舍禪修班学员 传学
 



  学佛,要以成佛为标的,学习佛陀成道的经验和方法。有些人学佛一段时间后,觉得自己的习气似乎变多了,以致于对个人的修行愈来愈没有信心。事实上,能察觉自己的习气,应该感到高兴,因为自己的觉照力增强了!

  修行当中,觉性是很重要的,念头一出来就应马上觉察,是善念、或是恶念,自己都要清楚。行善的时候,不因为别人赞叹而高兴,不因为别人批判而生气,也不因为别人没看到自己的发心,就刻意引人注目、或者干脆就不做了。行善的当下,不起第二念,不受他人影响才能自在。当我们清清楚楚地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动的时候动、该静的时候静,只此一念,别无他念,如此就能处处作主。

  这些道理看似简单,但是做的时候才知道困难度很高。学佛前,总认为自己所作所为都是对的,容不下别人的一句批评;学佛后,听经闻法,懂得其中的道理,当别人指责的时候,还能告诉自己:「这一切都是果报,要承担,如是因、如是果。」但是,当对方骂超过三句的时候──如如不动的心不但动了,而且瞠心也起来了,不但动口,甚至加上身体粗鲁的动作,身口意全自动地配合发飙,完全作不了主!而事过境迁,却捶胸顿足,后悔自己为什么总是忍不过!这就是修行过程的苦,苦在自己无法如如不动;这就是修行的难处,难在没有办法处处作主。

  虽然人人本具觉性,但是,这一生的习气也是「本具」的,本具的觉性被染着的习气遮盖住了,所以妄想杂念很多。境界现前时,一时无法将习气降服下来,知道不应该起贪瞠痴,但还是习惯性的忍不住要贪一些、要唠叨两句,这些都是修行的过程。所以,发现习气即将发作的当下就是觉性的显现,这时候要随顺觉性,把师父平日教导我们的方法拿出来用,提醒自己让「发作的时间缩短,发作的次数减少,发作的程度减弱」。就像开车,看到前方有状况,知道该煞车,虽然踩了煞车,但是车子还会往前冲,这时还不能放开煞车,仍是要继续踩着,直到车速渐渐减慢,车子终究是会停下来的。

  有了转化习气烦恼的经验后,就更能将心比心,能和他人互相包容、互相鼓励。念念清楚明白、如如不动、处处作主,是每个修行人所期望达到的目标。能学习佛法,知道修行的路怎么走,又朝着菩提涅槃的目标前进,将来一定可以成就道业。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