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在几间
文/普洲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恩
 



  在电影「运转手之恋」中,主角在厄夜逃过坏人种种追杀后,终于逃过一劫,准备在黎明之际,回到妻子身边,拥抱甫出世的新生儿。此时,天际渐露曙光,街道一片平静,他回到家门前熟悉的路口,突然──没有来车冲撞,车子就这样翻覆,一切静止……

  当生命骤然静止,只剩下惊愕时,很难让人不去重盘思索,我们在点滴之中面对生活的态度。是否,我们总是把「无常」看得太远?是否,我们始终忽略了细微变化中的暗示?

  我们知道世事无常,但总是误判了它来临的时间与距离。

  于是,有一天,

  当紧握手中之物在不经意转身之际坠落……

  当身后关上的门变成再也回不去的记忆……

  当一辈子的亲人突然在你转身之际走了……

  面对此景,除了悲痛唏嘘之外,还教导了什么?

  「人命在几间?」「呼吸间。」阅读此段经文时,直觉得这将无常的迫切性说得很贴切,这种体会好比看了一部深得我心的电影、或是听了一场精采绝伦的演说后,心中充满了知性的满足。但是,文义概念的感动和切身的体验当然有所差别,尤其,当这种经验很靠近身边时。在下一口气上不来时,我们将与这段生命的风景诀别,过往的浮光掠影终究是客尘,而茫茫神识终将到哪里去呢?

  《无常经》云︰「但持自善根,险道充粮食。」我们六根具足,有幸得闻佛法,这种种因缘难道只是巧合幸运而已?或是,它代表了我人过往的努力?

  因为生命可能会在任何地方走岔,留下惊愕,所以要活在当下。

  人身难得的道理,在于它站上了运转手施力的正中心。

  精进无常的真义,在于生死心切。

  原来,佛法的道场,在生死之间。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