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光明的出口
文/普行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含
 



  如果未曾学佛,如果没有幸运地逢遇正法,那么,我的人生就不会有走向光明大道的「转捩点」!

  我有一双慈爱的父母,照顾我的生活不用愁苦,栽培我完成学业,乃至于顺利谋得教职,数十年来的日子,平安、宁静。回想起父母亲为子女负担的辛劳时,内心当中荡起的涟漪便会扩散开来。人们传宗接代,成家立业的戏码不断地上演着,然后再一代一代地陷入反覆的忧喜、苦恼,难道生命就仅是如此吗?人生忙了一辈子,最后能得到什么?人生该归向何处?如何脱离种种痛苦的磨难?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这是李白对自己人生的悲怆。「名岂文章着,官因老病休;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此为杜甫几经沧桑后所作的注记。体察人们的际遇,反观自己的处境,日子虽然过得去,但也愈来愈觉得自己像陀螺似的,随着时光转啊转,停不下也转不出去,一次又一次陷入自寻的困境之中,依旧渺然而无所造,找不到光明出口。于是,很想突破这重重的迷茫,主宰自己的命运!

  因为这样的心念,终于在朋友带领下,踏进中台世界。在参与精舍的共修后,逐渐有了解决疑团的端倪。当年正准备参加普考,一有空就会到精舍礼佛,另一方面也祈求考试顺利,更希望所分发的单位能够靠近精舍,以方便学佛。感恩的是,后来分发的单位邻近普行精舍,我也正式步入修学佛法之路。

  精舍的设立,利益了无数民众,也让迷茫者有了正确的依循方向。感恩大和尚弘宗演教、大转法轮,让我得踏入佛法的殿堂,一窥「一念不生,清楚明白」,找到当下这一念踏实的心;一沐「烦恼分分断,真如分分现」,获得顿歇狂心的法喜清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