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心 菩提路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智
 




  
當初進入精舍,是為了想接觸佛法。曾經有段時間,因生活中產生了很大的挫折,精神上無依無靠。很幸運地,在精舍中得到師父慈悲的引導及鼓勵。我依著師父的指導,參與拜懺、出坡、禪修,學著自我反省檢討,把自己的人生觀做了很大的調整。

  人際關係的不順利,來自於不能包容、心量不夠廣大,處處用自己的想法來看待事情,無法接受一點點的批評。過去常覺得:自己做事很認真,為什麼別人會這樣對待自己?為什麼別人不能理解我的想法?事情照理是該這樣做,為什麼別人不配合?……在這樣的想法下,用這樣自我的、嚴苛的標準,來要求我的家人、我的學生、我的同事,以及我周遭的人,甚至是自己。就這樣過著自以為是的日子。

  到精舍後,師父用慈悲心拉起了渾身受創的我,重新燃起我的信心,我也試著參與精舍的各項活動。一年多來,師父不厭其煩的聽我訴說生活中的瑣事,並適時給予提醒、指導,鼓勵我學習面對、承擔,並返觀自性,修慈悲觀、降伏瞋心。後來,慢慢發現自己的因緣改變了,發覺這念心變柔軟了,感受到生命的價值,也找到了自性之家,能夠好好安住於此。我想,這是對師父最大的報恩。

  曾經讀過一則故事,內容是這樣描述的:天神帶著一個人回首他的一生,他看到了沙灘上一長串的腳印,從每個不同的腳印中看到人生中的成長、求學、工作……。他發現沙灘上的腳印旁邊還有一排腳印,天神告訴他,這是菩薩的腳印,是菩薩扶持他走過人生的路。他看到其中的一段腳印只剩單獨一排,旁邊的腳印不見了。而這一排腳印對他而言似乎特別沉重,因為這一段正是他人生最不順利的時候,正當他疑惑菩薩為何在他挫折最重的時候丟下他不管時,天神告訴他,你仔細看看,這是你的腳印嗎?這是菩薩的腳印,是菩薩在你最不順利的時期,背著你走過這一段人生呀!

  感恩 覺大和尚,以慈悲願力造就了中台道場,一處真正的菩薩道場。感恩大和尚在各地成立精舍,讓我們有各種因緣同沐佛恩。慶幸自己有福報能踏入中台,發願跟隨大善知識學習,發菩提心,生生世世永不退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