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心 菩提路
文/普善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智
 




  
当初进入精舍,是为了想接触佛法。曾经有段时间,因生活中产生了很大的挫折,精神上无依无靠。很幸运地,在精舍中得到师父慈悲的引导及鼓励。我依着师父的指导,参与拜忏、出坡、禅修,学着自我反省检讨,把自己的人生观做了很大的调整。

  人际关系的不顺利,来自于不能包容、心量不够广大,处处用自己的想法来看待事情,无法接受一点点的批评。过去常觉得:自己做事很认真,为什么别人会这样对待自己?为什么别人不能理解我的想法?事情照理是该这样做,为什么别人不配合?……在这样的想法下,用这样自我的、严苛的标准,来要求我的家人、我的学生、我的同事,以及我周遭的人,甚至是自己。就这样过着自以为是的日子。

  到精舍后,师父用慈悲心拉起了浑身受创的我,重新燃起我的信心,我也试着参与精舍的各项活动。一年多来,师父不厌其烦的听我诉说生活中的琐事,并适时给予提醒、指导,鼓励我学习面对、承担,并返观自性,修慈悲观、降伏瞠心。后来,慢慢发现自己的因缘改变了,发觉这念心变柔软了,感受到生命的价值,也找到了自性之家,能够好好安住于此。我想,这是对师父最大的报恩。

  曾经读过一则故事,内容是这样描述的:天神带着一个人回首他的一生,他看到了沙滩上一长串的脚印,从每个不同的脚印中看到人生中的成长、求学、工作……。他发现沙滩上的脚印旁边还有一排脚印,天神告诉他,这是菩萨的脚印,是菩萨扶持他走过人生的路。他看到其中的一段脚印只剩单独一排,旁边的脚印不见了。而这一排脚印对他而言似乎特别沉重,因为这一段正是他人生最不顺利的时候,正当他疑惑菩萨为何在他挫折最重的时候丢下他不管时,天神告诉他,你仔细看看,这是你的脚印吗?这是菩萨的脚印,是菩萨在你最不顺利的时期,背着你走过这一段人生呀!

  感恩 觉大和尚,以慈悲愿力造就了中台道场,一处真正的菩萨道场。感恩大和尚在各地成立精舍,让我们有各种因缘同沐佛恩。庆幸自己有福报能踏入中台,发愿跟随大善知识学习,发菩提心,生生世世永不退转。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