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小星辰禅修营护星二、三事
文/普宏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诫
 




  切水果、洗水果,不是很平常的事吗?到了行堂组的水果区帮忙,才发现不简单。刚开始,负责挑香蕉的工作,以前的我,香蕉拿了就吃,坏了就丢;在这里,师父教导我一根根剪下,师父说:「与众生结缘,应以平常心、平等心,就像香蕉外皮已损,但内中果肉总有可取之处。」当下顿悟:以前自以为柔软的心,原来是如此执着坚固。

  削水果、切水果、排水果时,观察到师父的力道均匀,心定、刀法也定,切出来的水果美观可口。师父教导:「人在那里,心在那里。」当下领悟:要学习放下、心无罣碍。后来,以专注的心来切水果、排水果,终能圆满成形。与水果组的师父和师兄们,每天分享内心的感受,真是法喜充满。很高兴、也很庆幸,能在百忙中上山来与众多的善知识结缘。

  帮忙清水沟时,在刷洗的过程中,大家都好发心,虽然彼此只认识一天,却感觉似乎已很熟,心念也很接近,完成任务时,感到全身舒畅。在互动中,师父教导:「在团队中,除了对事以真,完成任务外,还要关照周遭的人,广结善缘。」清理水沟,似乎也在清理心中的污垢,因此要时时清理心中污垢,让心地愈来愈清净、光明。

  原以为,小星辰只是孩子要学习;原来──回山上护星,自己也在学习。感谢法师的慈悲带领,也感谢所有合作的师兄们。在团队合作中,让我领略到「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意义,乃至于融入生活,带着一颗清楚明白的心下山。感谢所有的中台菩萨,给予我慈悲的指导,因为有你们,让我更知道自己的路该怎么走。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