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煥發之2004小星辰
文/第一梯次小星辰隊輔師 傳芸
 




  回想皈依這半年來,從一個求靠活在上帝榮恩裡的慕道友,直到現在希望走在夢醒路上的三寶弟子。這樣的日子帶來的不是矛盾和衝擊,而是一步步的踏實和一次次的法喜。

  我很喜歡回山,可以切換時間和空間,讓自己從積習日深的尋常生活中,抽離開來。但是這種抽離是暫時,結束後還是得回到舊有的喧囂和煩惱。於是,每一次回家後,總是帶著想再回山的悵然,於是我告訴自己:要學習安定自己的心在任何地方。如此,心若安定無牽無掛,心若安定處處為家,不用龐大行李和惱人包袱。當然我們還是得回去,回到舊有的尋常生活,可是將會發現心的旅行,已經悄悄打開內在的眼睛。而不斷安定己心的目的,就是為了不斷地回去。

  小星辰,我在這裡又再度開啟對世間法的感動,還有不斷學習的動力。在小星的臉龐上,總是有著舉世無雙的眼睛,和獨一無二的微笑。在與她們互動的時間裡,我知道只要彎下腰,用小孩子的高度看世界,就會發現到處都是童稚的新奇。並不是我們沒有過這樣的心情,而是隨著時間流逝,長大世故,那個天真的靈魂就一直藏在我們內心深處,唯有遇見另一個無邪的笑容時,才能把我們心底那位躲了好久的小星喚醒。然後發現,當我們付出越多,我們內心的小孩子,會如泉水不斷湧現笑容!

  而讓我最感動的是,小星來到這個家,從陌生害怕到熟悉融入。記得活動第一天安板,正要鑽入暖暖的睡袋時卻聽到小小的哭泣聲,面對第一次離家的小星,我知道必須用心幫助她們。在一段時間的情緒安撫下,她將睡袋移到我身邊,也將害怕的心情留在原處,不哭的臉龐讓我看到純真和乾淨的心情。心裡想:小星果然是最勇敢的!直到無盡燈之夜,她抱著我哭,問她想媽媽嗎?她的回答是不捨這裡!人間的悲歡離合總是不斷生滅,不斷散聚,無盡燈之夜裡,小星們哭得好傷心。她們就是這樣,認真地參與遊戲;認真地展顏歡笑;也認真地嚎啕大哭。

  聽說駱駝天生沒有淚腺,所以當牠們行走於滾滾黃沙時,才不會因為塵土而模糊了視線。身負重物,被人驅使,不斷從一邊走到另一邊就是牠們的人生吧?連流淚的權力也沒有!而在中台山裡我們永遠不會模糊了目的,不會綑上名韁利索,不會走在人生的沙漠裡,最後連怎麼流淚都忘了。在那幾天裡,我可以看見小星如此的歡樂和幸福,當我們因不捨分離,而在最深的夜晚裡,凝結最晶瑩的露水,相互照見閃閃爍爍的星光時,我知道那是彼此成長的淚水。你發現了嗎?小星在哭過之後,雙眼清澈明亮,像是無雲的天空,笑容浮現臉頰,一如斂翅高飛的彩蝶。

  生命難免有走進沙漠的時候,而慈悲和愛就是那沙漠的綠洲。一個人的體溫有時會不敷使用,在感到無力傷心的當下,若有人能夠給一個擁抱,無須語言,就會讓置身谷底的人,產生繼續向上攀爬的力量。我知道自己永遠無法跟上大和尚的悲心願力,也沒有大眾法師的慈悲喜捨,還到不了無私奉獻的大愛。但是我會努力,也感謝所有師兄弟!也許我家沒有金碧輝煌的水晶吊燈,但是心裡有一束永不熄滅的火光,只要這世上一直有束小小火光,前方就會一直充滿希望!

  一朵花的盛開,是整個春天的來臨;一朵雲的流動,是整個天空的魔法;而一顆星的閃亮,將是整個宇宙的微笑,和暗夜的光亮。在中台裡的小星們,一定永遠展開笑靨、光彩煥發,不會有愁鬱深鎖的時候,就像一朵春光裡的花,自由地綻放。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