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斋僧斋自心
文/普得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凰
 




  每年六至八月期间,是佛教中僧众结夏安居的日子。夏安居,是佛陀时代以来僧众每年安居用功的时期,也是在家信众供佛斋僧的难得因缘。甫从学校毕业,靠自己的力量赚得人生中的第一份薪水,也要趁此夏安居之殊胜因缘,欢喜地广植福慧,发心供佛斋僧。

  在发心布施的过程中体会到,事相上是供养大众法师,实质上却是供养自性佛、自性僧,而布施也是洗涤心中烦恼的药方。以往总是对自己设限,认为自己没有经济能力,只要发心出人力、出脑力、出时间就好,对于布施波罗蜜都是随喜发心而已,所以,并不会发现自己在发心布施上的执着和烦恼。

  然而,这一次的发心布施是毕业后赚来的第一份薪水,份外觉得「珍重」。而这份「珍重」的心念,不知不觉形成了一种放不下的执着,在整个供佛斋僧的过程中隐隐约约作用着,心念计较着自己发心的是多、是少;种种为名、为利、为自己的我相鬼鬼祟祟地浮现。当时真的觉得觉性都快不见了,妄想、杂念如水泡般不断地冒出。

  转换环境跑去架房冲把冷水后,心思整个沈淀下来,心中浮现《永嘉证道歌》的其中一段:「觉即了,不施功,一切有为法不同,住相布施生天福,犹如仰箭射虚空。势力尽,箭还坠,招得来生不如意,争似无为实相门,一超直入如来地。」顿时觉得刚刚自己所有的想法和念头都是一种住相的布施。

  去计较外在所发心之物、布施者以及所布施的对象都是有为法,只要是有为法,就仍然在三界轮回之中无法解脱提升。真正地还是要回归到不住相布施,在该布施供养的时节因缘,提起内在最恭敬、最欢喜、最清净的心来布施供养,不计名、不求利、不为自己。供养完毕,因缘逝去,就要放下这些心念,即使是欢喜的心念也要放下,回归到无念,这才是真正地以无为法来布施供养!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