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有感
文/普得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宇
 




  在歡喜期待中,第一次參加九十三年夏季學界精進禪七活動,在完全禁語的七天生活中,進行心靈上的大掃除,真是難得的人生體悟。

  七日的禪修中,旨在戒、定、慧之修行,戒包含了受持八關齋戒,使人減少欲的渴求,所謂「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定是住心不動,萬念不起,努力內住、續住、安住、專注我們這念心。慧即智慧,方便曰智,般若曰慧。知識是從小學、中學、大學之教育學習中獲得;而智慧則是人人本具,即我們學習知識的這念心,這分菩提心。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從佛法中感受到處處是學問,事事皆菩提。隨順覺性、靈知靈覺、正知正見,使我們的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更要心如明鏡、心靜如止水,練就一念不生,達到中道實相的最高境界。

  能夠提得起、放得下,才有幸參加殊勝的禪七活動,這是老和尚的鼓勵嘉言,要我們能夠以禪七的體悟心得,以不執善、不造惡的中道思想,努力修習佛法,勇敢承擔責任,並徹底落實在生活中、工作中,從生活去體驗則將不虛此行。

  最後,謹以「佛在心中莫遠求,悟道捷徑哪裡有,認識承擔努力修,他日必見如來佛」。作為個人小小的體悟心得,感恩老和尚開示,皈依弟子傳宇,將終生受益。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