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七有感
文/普得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宇
 




  在欢喜期待中,第一次参加九十三年夏季学界精进禅七活动,在完全禁语的七天生活中,进行心灵上的大扫除,真是难得的人生体悟。

  七日的禅修中,旨在戒、定、慧之修行,戒包含了受持八关斋戒,使人减少欲的渴求,所谓「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一心持净戒」。定是住心不动,万念不起,努力内住、续住、安住、专注我们这念心。慧即智慧,方便曰智,般若曰慧。知识是从小学、中学、大学之教育学习中获得;而智慧则是人人本具,即我们学习知识的这念心,这分菩提心。

  「扫地扫地扫心地,心地不扫空扫地」,从佛法中感受到处处是学问,事事皆菩提。随顺觉性、灵知灵觉、正知正见,使我们的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更要心如明镜、心静如止水,练就一念不生,达到中道实相的最高境界。

  能够提得起、放得下,才有幸参加殊胜的禅七活动,这是老和尚的鼓励嘉言,要我们能够以禅七的体悟心得,以不执善、不造恶的中道思想,努力修习佛法,勇敢承担责任,并彻底落实在生活中、工作中,从生活去体验则将不虚此行。

  最后,谨以「佛在心中莫远求,悟道捷径哪里有,认识承担努力修,他日必见如来佛」。作为个人小小的体悟心得,感恩老和尚开示,皈依弟子传宇,将终生受益。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