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观后省思
文/普安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尊
 




  「有你真好」这支韩国影片,所要铺陈的是片中主角「小武」这位e世代的小朋友,眼中只有文明社会的电玩、麦当劳、时髦玩具,而丝毫没有文明气质,一副无知、目中无人、我行我素、想要什么就要有什么的习气.。却在山居假期中,和在山上以种蔬果为生、无法言语的外婆相处后,才学习到感恩、惜缘、惜福。

  小武开始不懂得与人相处,不知道尊重别人,更别论体贴他人,活在「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的「自我」为中心的日子里,连做错了事,也一副不在乎的调调,连最基本的「对不起」也不会说。养子不教谁之过?然而这个角色不也正是目前国内新世代孩子的写照。生活教育、人格教育在那里?学校的错?家长之过?抑或是大环境使然?是不是应该反躬自省?是不是我们责无旁贷?

  如果是家长,我们给下一代的是什么,下一代就是什么。技艺、知识不是生命的全部,更不是生活的一切。仔细想想看,给子女时,是否予取予求?是否常常以夸耀子女的「成就」为乐?是否一直和人家的小孩比来比去呢?是否只要孩子用功读书而从来不要求做家事呢?是否家里的休闲只有电视?小孩的娱乐都是电玩或网路?如果答案都是「是」,那么就是在复制另一个小武。

  片中的外婆,不能言语又是驼背,不管外孙小武如何作怪、如何不领情、如何闹脾气,蓄意破坏东西,她的表情始终如一,喜怒哀乐不形于色,如天地行不言无为之教。最后不只虏获外孙的心,更敞开了外孙的内心世界,转化外孙冥顽不灵的习气与个性。这是身教的最佳典范。平常,我们是否说的太多了?相对的做得太少、示范也不足。

  一日,当小武顽皮之余,头破血流后,脚一跛一跛的在崎岖不平的山上小路走回家时,才感受到外婆不良于行的苦。步履蹒跚的当下,一头黄牛出现,追着穿红衣的小武,邻居同伴一直喊着「快跑」,眼看黄牛即将抵伤小武,同伴急中生智,救了小武,小武感激且惭愧地面对这位之前被他捉弄的同伴。有一回到镇上,小武不理外婆的独自搭车回山上,在下车的站牌等了好一会儿,始终不见外婆的踪影,这时他心急、悔恨溢然于表。直到最后一班车驶过后,才看见提着沉重行李、远远徒步走回山的外婆,此时小武真是百感交集!这又是生活的身教,究竟我们给予子女的生活教育又有多少?通常在宠溺之余,无形中抹杀了子女的「机会教育」,殊不知爱是「教育」、是「生活」、也是「学习」,吃苦才能了苦。

  再者,山中的日子,虽然是清苦、简朴,唯一与文明城镇往来的媒介是客运公车,是山产出售的市集。山中人由老至少,不失其纯朴笃实,安居乐业,这与由物质文明世界来的小武对比之下,似乎也在告诉我们,物质文明不能决定精神文明,物质进步不见得会伴随精神文明及生活素质的提升。偏重物质,似乎只会增长我们的贪婪、无知、瞠恨、傲慢,甚或障蔽我们的清明德性。只有「返璞」才能「归真」。

  外婆举止像如如不动、本来具足的智慧德性,不管外境如何迁流,它一直贮立、守候在那里;也一直清楚明白的看着充斥贪瞠痴慢疑的「小武」,当良知良能浮现、清净心现前时,心灵的毒素自然远离,就像小武经山居中的各种历练后,终于幡然悔悟,改头换面,回归感恩惜福的本位。感恩有「你」!感谢有「你」!有「你」真好!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