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个是真我
文/万里灵泉寺禅修班学员 传净
 




  在今年寒假的亲子学习营中,传净担任Mickey Mouse造型人物的演出。每次Mickey的出现,总是让小心灯们为之疯狂,其热烈的程度让扮Mickey的我为之紧张、惶恐。

  头顶沉重的绒布头套,必须在有限的视线中舞动肢体,配合音乐带动气氛。为让小心灯们感受学习英文的愉快,在密闭狭小的空间中,面容如同作了一场脸部的SPA;无法挥去的汗水,如珍珠般由额头汨汨留至下颔,再如同河水蒸发般地将我的眼目攻占,双眼氤氲但依然卖力的挥动Mickey的大手大脚。身着光鲜的燕尾服、头戴厚重头套下的「我」,已全然不是我,而是带给小朋友欢乐的Mickey。

  放下自我的身段,尽情摆动,全心融入Mickey的心情境界。回到休息室,脱下头套,属于Mickey的奇幻世界也随之褪色;又回到真实世界的身分。在一放一收之间体悟--那一个是真我?是舞台上光鲜亮丽,肢体舞动、万人簇拥的Mickey?还是直发素颜的「传净」?在一动一静、一热一冷极鲜明的对比下,让自己对「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有深一层的体会。自己的外相戴着不同的头套,面具随着自己善、恶、喜、怒的心念间扮演不同角色,展现不同的故事。

   此身有尽,我愿无穷。在佛菩萨的慈光注视下,默念「生生世世,不离正法,发菩提心,永不退转」的誓愿。相信,在未来际变换无数的身分时,唯一不变的是自我的真心与本性。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