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坡──菩萨行者的实习课程
文/普中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碧
 




  到精舍上禅修课,初初从法师的法音中,听闻到佛陀亲证菩提涅槃的道理,法喜和感恩的心油然而生。自忖:传碧何德何能,不需花费半丝半缕,就能够在一个最优质的环境听闻到佛法心要,解脱烦恼。

   总是在想,我可以对三宝回馈些什么?出坡,便成了末学尽一己之力的直接途径。回山上发心,更是修福修慧的好因缘。

清净佛土其来有自

  还没有到中台出坡以前,心里常有一个疑惑,为什么这里总是可以让置身其中的人感觉到很舒服?直到有一次回山出坡洗厕所的经验后,我才体会到,原来眼前这分庄严殊胜的感受,其实是众多法师与居士在背后细心护念的结果。

  那次,我们被派到圆明殿和护法楼的寮房打扫,法师先示范洗厕所的步骤。在一旁观看的我们不禁傻眼;道场这样清净的感受,果然不是平白无故而来的!法师带上手套,拿起菜瓜布,将手伸进马桶内部,将黄斑、尿渍去除,洗完马桶内外,再用干抹布把每间架房有水珠的地方一一擦拭干净。并说:「常住的物品,平时要这样保养,才能耐久耐用,也才能让大众的发心得以长久延续。架房是每个人一定会使用到的,架房干净,不但护念大众的这念心,同时更能让大众对道场生起信心。大家功德无量!」听了这席话,内心实在十分感恩,所以做起事来份外感动和珍惜。

于出坡中自利利他

  出坡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借由分配到不同的执事,学习千手千眼的菩萨精神,同时也考验自己平时在精舍薰修的道理,在面对境界来临时,是否用得上功。比如说:在面对执事时能否不起分别心,在过程中能否放下自己的执着,在与人互动中能否彼此善护念,做事的过程能否中保持一念真诚,不虎头蛇尾带过;面对法师的指导能否虚心的学习等。   

  借着出坡,对道场有更深一分的认识,对法师的行谊有更深的肯定,同时对佛法的实践有了更深的信心。出坡的好处实在说不尽,看起像是利他,可是过程中却又是自利最多。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行证,师父创造每一个缘起,让我们有修福修慧的机会,而作弟子的怎能不珍惜把握呢?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