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力而为
文/普泉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观
 



  在忙碌的现代社会中,「压力」予人的精神消耗占有愈来愈高的比率。过度的压力成了人们脾气暴躁、心情郁闷的无形推手,甚至有人因此而失去健康。然而,压力真是如这般教人畏惧吗?其实不然。适度的压力,是维持人们继续工作的动力,是引导吾辈不断上进的能量。

从容应对 虚心接纳

  每一件事情,都有它完成的期限,截至交件为止,通常会有一段进行的时间。一般人总有一种心理,反正期限还没有到,到时候再说……如此一拖再拖,到头来,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繁杂的工作,压力自然就形成了。如果能事先衡量自己的能力,提前准备,妥善规画,不但能使思考的层面更缜密周详,自己也不会因时间紧迫而感到紧张,并且可以从容应对。

  世人总希望自己十全十美,能有超乎群伦、卓越杰出的表现,为此不断要求自己。但是,能真正达到这个目标的人,可说是少之又少,反倒是为了追求完美的人,常因自己的付出与回收的结果不成比例而患得患失,痛苦至极。其实,表面上的成功与失败,并不是真实的。今天的表现,得到了众人的称赞,代表你努力的方向正确,往后可依此继续前进;倘若辛苦的成果并不被大家肯定,这也是提供自己一个检讨改进的空间,应该心存感恩。想想,如果今天得到的是众人一味的迎合,还会有进步的余地吗?有心量去接纳众人的意见,才能让自己更上一层楼。总之,无论他人的看法如何,在做每件事的时候,只要是诚心诚意的参与,尽心尽力的付出,在过程当中有所学习,有所成长,这不就是最大的成功吗?凡事虚心看待,尽力而为,不要被无谓的虚荣心所牵绊,如此一来,因得失心所造成的压力必能减轻许多。


识得目标 「愿」成助力

  还记得当初在准备升高中基本学力测验时,老师与亲朋好友强迫性的期待,加上自己无限的憧憬与理想,交织出「非成功不可」的想法。一味的读书,到最后竟是精疲力竭,而那份强迫性的理想,更造成自己无法承担失败的后果。

  有一天,坐在桌前,无意间想到一个问题:读书的目的究竟是什么?难道只为一辈子的辛苦忙碌,却一无所获?思考了好一阵子,回忆起一位法师的开示:「老和尚说,修行只有愿力,没有压力,只有精进,没有忙碌。希望传观也发大愿,不为名利而读书,为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而广学多闻,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思及此,不禁感动:「是啊!读书不正是为了充实自己,以便将来能够普度众生吗?」找到了读书的真正意义和目的,考试的成绩便不再是那般重要了。重要的是,自己在准备的过程中,能将从前的课程作充分而彻底的复习,以加强实力。压力固然是有,但方向不同了,强度也减弱了。若能够试着找出做一件事的真正意义,就朝着那方向,勇往直前地去吧!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让中途必须面对的得失,以及它所造成的无谓的压力,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


得失从缘 心无增减

  一般人面临压力时,通常会借着种种方式来释放自己:听音乐、看书、赏花、踏青、散步,有人也许会朝着大海呐喊、抱着棉被痛哭,乃至去乘坐云霄飞车或者骑着拆除消音器的摩托车极速狂飙。分析之下,这些方法只能治标而无法治本,只是在活动当时得到短暂的放松,一旦回复正常生活,压力依旧存在。

  《达磨二入四行观》云:「得失从缘,心无增减。」面对压力,最好的解决方法即是保持「平常心」。有了安稳的心,沉着应对,压力自然而然减轻。心能清楚明白,不被得失所左右,按部就班,踏实前进,必能超越一切挑战。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