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许
文/普贤精舍初级禅修班学员 传功
 


  年近而立之年,在众亲友的祝福与期盼下,我们成家立业、携手追求世间所谓的「成就」。二十年来的过程,恰如醒世诗所言:「急急忙忙苦苦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营家计,昧昧昏昏白了头。」似乎曾经掌握住掌声与成就,猛然回首,其实一切皆归空无。

   时至癸未年秋末,因缘具足,在普贤精舍初学佛法。佛法明示大众:持戒清净,心就能定,也会静如一潭止水。烦恼不易生起,心量自然加大,智慧就会逐渐萌芽。若能断除烦恼和执着,永不再起,即达到清净境界。学佛、修禅三个月以来,无疑地对佛法对我们产生莫大的影响───我学会在行、住、坐、卧当中,经常观照自己的心,不打妄想,人在那里、心在那里;学会检讨过失,能够转念并且放下无明烦恼。佛法让我学会以安定的心面临事情,透过思考,将苦闷烦恼转化成法喜、自在和安祥。

  今后,我期许自己时时刻刻念佛、念法、念僧;以善念对治恶念,直到恶念皆无,最后连善念也完全放下,归于无念,悟到真正的富贵。这念心一片光明,自在解脱,清楚明白,止于人生的究竟──中道实相。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