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燈相傳 光光相照
文/普開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筱
 


  學佛一年多來,人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生活從空虛、不安到現在的篤定、踏實,這一路上的心情轉折,我有好多可以跟人分享。

  以前的自己茫然無知,不知未來能做什麼。在師父的引導之下,發願到普台當老師,才開始接觸教育這個領域,也由此慢慢發現,教育對整個社會的未來有多重要。

  教育是一個更有智慧、投資報酬率更高的方式。想想看,今天用心栽培一群孩子,使他們在道德、智識方面均過人一等,將來不論服務於那個行業,他們的德行與智慧將令身邊的人有所體悟,而每個孩子的一生又會接觸多少人?一個影響十個,十個影響百個,這種「燈燈相傳,光光相照」的方式,根深柢固,確實是從根本淨化社會。

  普台的教育之所以令人感動,就在它的「以佛法為根」。佛法的宗旨是自利利他的,每一位普台行者都以一顆利益眾生的心奉獻自己,由這種心量所感召的法界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孩子在這樣的環境成長,將來成就必定不可思議。

  將心力投資在這群小孩身上,絕對是正確的!

  以我個人為例,未學佛前,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在滿足欲望,薰染習氣,即使過得不快樂,也從不知這些做法錯了。學佛之後,彷彿矇住眼睛的一條帶子被解開,我清楚看見這個世界的真理:原來痛苦是這樣來的,原來這些痛苦可以透過種種方法永遠解脫。

  從此,我開始和自己的習氣對抗,對抗的過程很辛苦,常常忍不住感慨,如果小時候就知道這些道理多好,就不用在薰染了二十幾年後,再花好幾倍的力氣改掉它。如果小時候有人願意對我諄諄教誨,即使講不聽也不放棄,我就不用繞這一段遠路,歷經波折之後,才發現自己錯了。

  然而,福報雖然來得晚,還好仍是有福報。傳筱遇到的每位師父,正是以這樣的方式教導我,即使冥頑不靈,師父依然苦口婆心,在背後推著我前進。每每心靈提升之後,想起師父的用心,心中有無限的感恩。傳筱從師父們身上得到太多了,深深感恩之餘,發願將它化為行動,將自己所得到的再給予別人,期望從教育著手,讓這些孩子都不再繞遠路。

  師父常說:「有願必成。」每每聽到這句話,當下生起信心,在實際生活中更是得到印證。學佛之後,家中法界逐漸轉變。多年來難分難解的爭吵,今日已懂得互相關心;以往不曾踏進精舍的家人,現在也自願來發心;種種我不曾抱希望的轉變,就在這一年多的時間,都獲得水到渠成的圓滿結果。

  一年多來,我努力實踐師父說的「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沒想到自身改變,讓周遭人看見佛法的好,提起大家學佛的心。其實,我知道自己做的不夠好,不過,如果不夠好都能有這麼好的果報,更何況是盡全力呢?所以,如果真的想幫助所愛的人,如果真的希望他們來接觸如此珍貴的佛法,就從改變自己開始做起,給他們一個學佛的榜樣,他們會親眼看見佛法的好。

  這一路上的「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真的很辛苦,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最清楚。但看著身邊的人,一個一個慢慢覺醒,突然覺得之前所受的苦很值得。因為他們得到的東西,是生生世世受用不盡,真正能遠離痛苦,得到究竟之樂!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