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八關齋戒
文/普蓮精舍護法會副會長、花蓮師範學院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 傳琛
 


  兩年前參加瑞光禪寺八關齋戒,現在看到當時的紀錄,還覺得很「新鮮」,同時體會到在不斷薰修中,自己也一點一滴的進步著。謹以本篇日記與大眾共勉。

  兩年前的五月初聽住持法師說六月一、二兩日在瑞光禪寺將舉辦八關齋戒,想想行事曆上這時正是鳥會藍鵲班解說員上合歡山野外考察的日子,身為講師的我不能缺席,因此八關齋戒肯定不能參加了。

  那年開春以來全省苦旱,合歡山區也少有降雨。五月三十一日花蓮飄起雨來,天空被大片的烏雲籠罩著,氣象網站有豪雨特報,同時也預報合歡山區和花蓮都是陰雨天,於是我們的合歡山生態之旅延期了,而參加八關齋戒有望了,心想如果尚有名額就受戒,沒有名額就護戒;當晚在精舍順利地完成戒子報名手續。

  和傳戒師兄約好六月一日上午八點在精舍會面,一起赴瑞光禪寺,那天一大早,她為了買玉蘭花跑了好幾個市場,所以遲到,依然找不到玉蘭花,只好帶回石斛蘭。我想起過去法會曾用晚香玉,於是驅車直奔南華花園,真好,整個花園還有三穗晚香玉,有了香花,可以上路了。

  約十點半到達瑞光禪寺,沒想到那兒已有二十多位法師進駐,包括花蓮的普蓮精舍、台東的普台精舍和翻山越嶺而來的中台禪寺師父們,還有普蓮護戒的師兄們,早就各就各位地忙碌半晌了。大寮飄來陣陣菜根香,周遭環境清潔得一塵不染,禪堂裏傳來嘹亮莊嚴的梵唄聲;戒會下午兩點開始,師父及師兄們已經提早準備,戒子們何其有幸,受到如此的眷顧與呵護!

  報到安單後,才知道自己來受戒,傳戒來護戒。我隨著傳戒,一會兒幫忙報到,一會兒大寮挑菜,一會兒做環保……,漸漸地學會什麼時候到什麼地方幫忙較適切。午齋後又和護戒的師兄們到市場補買了一些青菜,她們親切地要我休息一下,才有充沛體力受戒,沒想到一躺下去,直到打板才醒來。

  下午戒會開始前,引贊法師說明戒會程序、規則,住持法師補充說明這次的殊勝因緣,昨天上午,第一批法師二十餘位,七點由中台出發東來,順利成行;七點半,台14甲霧社附近坍方,道路封閉,主法法師只好繞南部半圈到花蓮;另外督導法師搭上第一班台中往花蓮的飛機後,台中機場才關閉,真是龍天護持。同樣的一場雨阻止我西去合歡山,而能來受戒;同樣的一場雨,卻不能阻礙師父們東來花蓮,這場豪雨真是「好雨」。

  戒會開始了,主法法師入壇,灑淨、說法、講戒,戒子們聽戒、守戒、懺摩、禪坐、過堂……,這樣一天一夜,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坐臥高廣大床、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非時食。雖然禪堂裏久坐是辛苦了點,但也正好反省是自己功夫太差,用功不夠,而一天一夜身口意清淨,確實讓人身心自在。

  第二天用完午齋,在供僧迴向之後,圓滿了這初夏的八關齋戒。眾人合力撤場,不一會兒禪堂就恢復原來的模樣。之後我和三位師兄又聯手清理鋁門窗上的黏膠,真是黏上容易,清除難,這令自己更深切的體會,一場法會的前前後後,大大小小,有多少事事物物,有多少師父、師兄,勞心、勞力,為眾人付出,身為戒子的我們,又何其有幸,可以無掛無礙地安心受戒,真是無限感恩!

  細數兩年前受持八關齋戒的往事,腦海裏不禁浮現導師頌,感恩大和尚的慈悲,廣設道場,普度群倫,讓眾佛子們在做事中成長,在生活中悟道,藉著各種法會、活動,提供學習、訓練、磨鍊的場所和機會,大行菩薩道。宴坐水月道場,大做夢中佛事,原來是這樣的真實!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