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八关斋戒
文/普莲精舍护法会副会长、花莲师范学院生态与环境教育研究所所长 传琛
 


  两年前参加瑞光禅寺八关斋戒,现在看到当时的纪录,还觉得很「新鲜」,同时体会到在不断薰修中,自己也一点一滴的进步着。谨以本篇日记与大众共勉。

  两年前的五月初听住持法师说六月一、二两日在瑞光禅寺将举办八关斋戒,想想行事历上这时正是鸟会蓝鹊班解说员上合欢山野外考察的日子,身为讲师的我不能缺席,因此八关斋戒肯定不能参加了。

  那年开春以来全省苦旱,合欢山区也少有降雨。五月三十一日花莲飘起雨来,天空被大片的乌云笼罩着,气象网站有豪雨特报,同时也预报合欢山区和花莲都是阴雨天,于是我们的合欢山生态之旅延期了,而参加八关斋戒有望了,心想如果尚有名额就受戒,没有名额就护戒;当晚在精舍顺利地完成戒子报名手续。

  和传戒师兄约好六月一日上午八点在精舍会面,一起赴瑞光禅寺,那天一大早,她为了买玉兰花跑了好几个市场,所以迟到,依然找不到玉兰花,只好带回石斛兰。我想起过去法会曾用晚香玉,于是驱车直奔南华花园,真好,整个花园还有三穗晚香玉,有了香花,可以上路了。

  约十点半到达瑞光禅寺,没想到那儿已有二十多位法师进驻,包括花莲的普莲精舍、台东的普台精舍和翻山越岭而来的中台禅寺师父们,还有普莲护戒的师兄们,早就各就各位地忙碌半晌了。大寮飘来阵阵菜根香,周遭环境清洁得一尘不染,禅堂里传来嘹亮庄严的梵呗声;戒会下午两点开始,师父及师兄们已经提早准备,戒子们何其有幸,受到如此的眷顾与呵护!

  报到安单后,才知道自己来受戒,传戒来护戒。我随着传戒,一会儿帮忙报到,一会儿大寮挑菜,一会儿做环保……,渐渐地学会什么时候到什么地方帮忙较适切。午斋后又和护戒的师兄们到市场补买了一些青菜,她们亲切地要我休息一下,才有充沛体力受戒,没想到一躺下去,直到打板才醒来。

  下午戒会开始前,引赞法师说明戒会程序、规则,住持法师补充说明这次的殊胜因缘,昨天上午,第一批法师二十余位,七点由中台出发东来,顺利成行;七点半,台14甲雾社附近坍方,道路封闭,主法法师只好绕南部半圈到花莲;另外督导法师搭上第一班台中往花莲的飞机后,台中机场才关闭,真是龙天护持。同样的一场雨阻止我西去合欢山,而能来受戒;同样的一场雨,却不能阻碍师父们东来花莲,这场豪雨真是「好雨」。

  戒会开始了,主法法师入坛,洒净、说法、讲戒,戒子们听戒、守戒、忏摩、禅坐、过堂……,这样一天一夜,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坐卧高广大床、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不非时食。虽然禅堂里久坐是辛苦了点,但也正好反省是自己功夫太差,用功不够,而一天一夜身口意清净,确实让人身心自在。

  第二天用完午斋,在供僧回向之后,圆满了这初夏的八关斋戒。众人合力撤场,不一会儿禅堂就恢复原来的模样。之后我和三位师兄又联手清理铝门窗上的黏胶,真是黏上容易,清除难,这令自己更深切的体会,一场法会的前前后后,大大小小,有多少事事物物,有多少师父、师兄,劳心、劳力,为众人付出,身为戒子的我们,又何其有幸,可以无挂无碍地安心受戒,真是无限感恩!

  细数两年前受持八关斋戒的往事,脑海里不禁浮现导师颂,感恩大和尚的慈悲,广设道场,普度群伦,让众佛子们在做事中成长,在生活中悟道,借着各种法会、活动,提供学习、训练、磨链的场所和机会,大行菩萨道。宴坐水月道场,大做梦中佛事,原来是这样的真实!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