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利利他菩萨行
文/普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朗
 


  午后,耀眼的阳光洒在马路、树、房子上,一片光明亮丽,这世界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但是,当无常到来,失去生命的时候,就什么都感觉不到了,人生, 到头来就是这样?一生汲汲营营到底为了什么?我想着。失去至亲,让我深深感受到「人生无常,半点不由人」的痛苦和无奈,但也让我接触了佛法,体会到佛法的慈悲、智慧。明白一切业缘都是自己的造作,不再怨天尤人,只有广修福报,把握每一个结善缘的机会,好好的承担责任,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才能免除日后的后悔。

  上中台,礼敬诸佛,看着、看着,每每让自己深深的感动,是怎样的大悲心、大愿力,才能凝聚这么大的力量,造就如此庄严、雄伟、不可思议的佛国世界。大家能在这里用功,自利利他,使佛法得以广传,这是大众的发心,出钱出力发大愿来完成的,每一位都是功不唐捐。

  普台国民中小学的成立,又是一个「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示现。看看目前的教育状况,我们的孩子生长的环境,我们是忧心的。把佛法落实在学校生活中,为孩子打造健全、有伦理、有秩序、有未来的教育环境,是大和尚的慈悲。感念到,如果当初没有即时把握筹建中台的因缘,现在中台建设完成,想在中台布施一块砖已不可得。所以现在有建设普台的因缘,大家得把握当下,即时发心,「舍一得万报」,现在种下善的种子,来日必定有善的因缘果报。

  人生无常的不安全感、存粮防饥的观念,也曾让我舍不得布施,但知道了钱财是五家共有,没有福报也不能存有;能以有限的钱财,换得无限的功德法财,是大福报,因此愿发心护持,尽一己的力量来成就,也愿大家发菩提心,成就普台也成就自己,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