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感恩与报恩
文/普荣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忏 
 


  成为三宝弟子已一年多了,非常感恩三宝的恩泽,如果没有三宝住世,国家、社会及人生都是黯淡无光的。感恩诸佛、菩萨,倒驾慈航示现度众;感恩佛陀慈悲说法,让法宝流布,成为生命的方向;感恩僧宝常住世间,弘扬佛法不遗余力,让佛法甘露滋润十方。没有三宝,生命多么痛苦,沉溺在五欲苦海里,以苦为乐,不断轮回。

  感恩法师们不辞辛劳领导大众用功,感恩法师慈悲,常常给予弟子们修福修慧的机会,在许多发心的因缘中,锻链、成长。在精舍常常看到法师们熬夜工作,早早起床;常常忙到三餐晚吃,只因有众多事情要处理;即便身体疲惫、不舒服,还是笑容满面地招呼居士、面不改色地主持各种禅修班及法会;常常鼓励、赞美弟子,拉拔弟子们成长茁壮。法师们虽然辛苦,却仍个个神采奕奕,因为慈心广大,悲悯众生。

  在经书正文前,常看到「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以前麻木不仁,不敬、不孝、不慈,嘴巴念,心里一点感觉都没有,现在总算有所感受,三宝、父母、国家、众生的恩德,真正是比天高,比海深。没有一样东西是凭空而来的,都是众多因缘聚合而成,而这些因缘的背后,都是四重深恩的成就。想起小时候看到的一句话:「受人滴水之恩,须当涌泉以报」,如今受人之恩岂只一滴水!而累劫以来承受的恩德无量无边,难以计数。

  如何报答四重深恩?深深思惟,没有比走在菩提大道上更好的方法了。想起地藏菩萨为报母亲深恩而发的大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令人感动不已!希望生生世世追随诸佛、诸菩萨的脚步,永作三宝弟子,生生世世报答三宝、父母、国家、众生的恩泽。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