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与自在
文/中台禅寺护法总会秘书、普眼精舍、天祥宝塔禅寺护法会副会长 传慈
 


  什么是执着?对于外面的事情,成败、得失、是非、人我,放不下,就是执着。有了执着,就是烦恼的根源:深的执着就是大烦恼;浅的执着就是小烦恼。自己作主,想办法在心念上放掉执着,就能解脱烦恼。

  而在心念上如何放掉执着?要听经闻法,了达一切现象是因缘果报,缘起也会缘灭,除了清楚明白的灵知灵觉外,一切现象的真性本是空,很快会缘灭,只要甘心甘受,让心不起波浪,就是不执着,就能解脱烦恼。

   知道却做不到,怎么办?可借诵经或听经闻法,增加智慧;打坐,增加定力;参加法会,消除业障,增长福报;则心念上,放下执着的力量就慢慢增强。没有「天生的释迦,自然的弥勒」,他们都是从练习放下执着而成就。对自己要有绝对的信心,相信每个人都可以由练习而做到。

   「放下布袋,何等自在!」背在身上的布袋,就是挂在心上的执着。自己学习放下,即得到轻松自在。

懂得宽容,天地更广阔  

  时时检视自己:今天有什么成败,心念离开了没有?今天有什么得失,心念离开了没有?今天有什么是非,心念离开了没有?今天有什么人我问题,心念离开了没有?

  若没有离开,告诉自己只是缘起缘灭,我愿意甘心甘受,只有自己可以改进;烦恼不干别人任何事,是我自己所引起,因为我执着。

  若能把成、败、得、失、是、非、人、我这几个字,牢牢记在脑里,一烦恼时,就可以检视是那一个字令自己放不下?就是这个字,令自己起了烦恼、执着,令自己不自在、不快乐。

  找到了贼,就容易抓到贼;贼,都是自己起的念头,是自己令自己烦恼,自己的贼最好抓,最好改。只要自己愿意放下,在念头上就不与人计较,就等于宽容了别人。释迦牟尼佛说:「万法唯心造」,因为我们的心念宽容了别人,慢慢地,人家自然以宽容的心对待我们,最终还是自己的日子愈来愈好过。

  如果需要花一些时间才能甘心甘受,则烦恼就维持一段时间;如果能马上甘心甘受,反求诸己,则烦恼一瞬间释放。所以这是端看自己心念反转力量的强弱。力量若不够,还是要诵经打坐、听经闻法、参加法会。或者每天早晚,静下心来检讨反省,自己都会得到很大的利益。

活在当下

  如果一直放不下,就无法「活在当下」。每个一瞬间的当下,若能清净无染,没有染着任何的执着,当下的自己是很自在的,这才是「活在当下」的真正意义。否则念头被执着、妄想所牵绊,就是活在执着、妄想中。而在执着、妄想里,都是人我是非,我们就是活在人我是非中,而非活在当下了。

  人我是非的生活充斥着无量的烦恼,因为不知不觉中,就会仰仗别人对自我的肯定,或者不知不觉中,就会希望别人顺自己的定义而表现;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不可能达到全盘的「顺」,这就是烦恼的来源。

  若能活在每一瞬间「清净无染的当下」,累积起来就是「清净无染的现在」,再累积起来就是「清净无染的一日」,再累积起来就是「清净无染的一生」。这样真正能为自己活出光明、自在的一生。这一生若光明,我们的生命就光明。

永恒不灭的真生命

  什么是我们的生命?灵知灵觉是我们的生命,因为灵知灵觉的这念心,不生不灭,这才是我们的真生命。如何证明灵知灵觉不会死?看看我们为什么拜往生的人?因为灵知灵觉还在;看看我们为什么可以进行胎教?因为一受孕,神识就入胎了。所以没有一个时刻灵知灵觉是不存在的。很多人也有经验,若对昏迷的人说话,常常会有些许的反应,虽然昏迷,还是有灵知灵觉的。

  因为灵知灵觉的心不生灭,所以人的生命是无穷尽的。因为无穷尽,所以很有意义、很积极。我们动的任何念头都会影响未来:动善念得富贵,动清净念得光明,所以现在可以决定未来,岂不是很积极?

  但有人认为,喝了酒也可以放下执着、忘却一切烦恼。殊不知,如果我们喝多了酒,只能暂时放下执着;但酒醒了,烦恼并没有减轻。因为在麻醉自己的当中,能够检视自己是否执着的能力(即觉性),大为降低。虽然会从酒醉中醒来,却因为放下执着的能力无法发挥,烦恼并不会离去。

  不但如此,累积的酒量愈多时,能够检视自己是否执着的能力愈低;此觉性愈低,烦恼累积愈多,使得生命愈来愈黯淡。酒,实在是我们学习放掉执着,得大自在的障碍。放弃喝酒,也是放下一种执着。

人生最重要的事

  常常记得看看:成败得失、是非人我、或者杀生、偷盗、妄语、邪淫、饮酒,是什么令自己执着?常常思惟佛法,放下这份执着,就是我们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只要我们能放掉部分执着,就得小自在;能放掉全部执着,就得大自在。心中无烦恼执着,则什么人也抢不走我们内心的自在与解脱!这才是真快乐!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