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文/普化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贞
 


  《楞严经》中世尊问阿难见何胜相,发心出家?阿难答言:「我见如来三十二相胜妙殊绝,形体映彻犹如琉璃。……是以渴仰,从佛剃落。」阿难发心出家是因为看见佛陀相好庄严。而我进入中台山亦如是。

  初次到普化精舍时,见师父们慈眉善目,法相庄严,叹未曾有,企慕之情油然而生,赞叹这是何种殊胜的法门!何等精进的修持!乃能感得如此清净不染,虽一袭素朴缁衣不掩超尘绝俗的风采。

  之前学佛是念佛、拜忏、诵经,我尤其欢喜阅读佛教经典。几年下来,虽然看了些经典,但总觉得心不踏实,修行一直使不上力,用不上功,始终找不到个入处。等到听闻大和尚的开示,才知道原来学佛修行就是在悟入这念心。这念心是师父说法、弟子闻法的心,本自具足,不假外求。猛然省悟几十年来浮浮沉沉,误用这念心在知解文字,未能将佛典经义内化于心,当然也就无法施之于行。以致心由境转,情随事迁,迷失本家,误入歧途,越走越远。惭愧自己习染太深,执着太重,也是根器鲁钝啊!

  经云:「菩提心为因,悲为根本,方便为究竟。云何菩提?谓如实知自心。」「如实知自心」就是要切切实实的知道自己的这念心。这念心变动不止,流转不停,生灭不已,如脱缰之野马东奔西突,如汹涌的急湍奔流不止。成佛土是它,入恶道也是它。所谓「三点似星相,横勾似月斜,披毛从此出,作佛亦由它。」要以大智慧断恶修善,起善念时清楚明白,起恶念时更要警醒改悟。以大勇力直下承担,老老实实地面对自己的善善恶恶。起心动念要清楚、明白、真诚、如实的观照。了了分明,如此才能超凡夫之地,入圣人之域。正如大和尚所言:「心要作得了主,站得住,还要站得长。」念兹在兹,以觉性照破无明。但说得一尺,只行得半分。可怜我这念心累劫以来久积尘垢,何曾清净?才觉一念清净起,忽觉一念杂染又升,就这样念头纷飞、扰攘,真不知几时才能修得「清明在躬」。尤其现今的社会,光怪陆离,到处是邪知邪见,染污益重,日常送往迎来之际,想要如实观照这念心更是不易。但难行还是要坚定的行,难修更要努力的修,因为人身难得今已得,正法难闻今已闻。有师父的明灯指引,师兄弟的期勉相伴,虽千山万水我永不独行。

  感恩大和尚的大悲愿行,在各地广设精舍,也感恩精舍师父的慈悲教诲。远游不归的游子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每周的禅修是我最欢喜的时刻,踩着稳实自在的脚步,走进精舍,迎接我的是知客法师亲切关怀的招呼,师兄弟真诚的问候,和住持见学法师慈悲灿然、法喜满满的笑容。虔敬礼佛后,坐在禅凳,心如实的安住了。门外虽是喧嚣俗尘,门内却是一方净土!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