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因識果達禍福
文/普化精舍禪修班學員傳舒口述 見境法師整理 
 


  傳舒家中以賣魚維生,從小就要幫忙照顧魚攤的生意,經常在魚攤上以刀柄猛力敲擊魚頭,將腦骨敲碎,待魚不再掙扎時,用刀剖開魚肚,以食指將魚的內臟挖出。

  婚後生活尚稱美滿的她,一日突然頭痛欲裂,至醫院檢查,醫生懷疑她曾受重度撞擊,頭部必須儘快開刀,否則生命垂危,然而成功機率並不大,一旦失敗可能會變成植物人;傳舒煩惱著,不開刀會有生命危險,即使開刀,成功機率也不大,如果變成植物人,不但生不如死,還會變成家裡的重大負擔……。

  在萬般無奈之下,決定孤注一擲,於是回到家後,便告訴先生,如果她開刀之後有任何意外,先生可以再婚。而因為孩子還太小,擔心繼母不能視如己出,因此小孩麻煩自己的姐姐來照顧……。雖然她努力的保持鎮定,但是看著先生、小孩傷心的表情,她的痛苦比萬劍穿心更痛,「為什麼是我?我該怎麼辦?」傳舒不斷的反問自己。

  正當心灰意冷之際,她的朋友介紹她來到道場。在諸佛菩薩的祐庇及法師的開導下,傳舒將心中的結逐一解開,她輕柔的合掌、屈膝,不再埋怨自己的命運。不可思議的是,就在她禮佛的當下,竟然聽到一個聲音,似乎從空飄然而下,說:「佛祖會卡你保庇(台語)。」傳舒驚訝的抬起頭來,四周並沒有任何人經過,聲音究竟從那裡來呢?傳舒看著佛菩薩慈悲的容顏,她肯定的微笑了:「一定是菩薩聽到了我的祈求,伊來卡阮保庇!(台語)」傳舒對自己的病情忽然又充滿了信心。

  雖然不再擔心自己的病情,卻也不敢懈怠。她記得法師叮嚀的話:「要多誦經、禮佛懺悔,從現在開始誦108部地藏經、禮108部三昧水懺。」 於是,她每天不斷精進用功,從早到晚一直誦經、禮佛。

  當她圓滿108部地藏經及三昧水懺時,以為業障可消除,但有一天睡夢中,有人告訴她:「妳以為這樣就夠了嗎?妳要在十天內拜完六部梁皇寶懺。」她心想,怎麼拜得完?可是命在旦夕,只好更精進用功了,有時一天一部,有時二天一部,竟然在十天內真的拜完了。後來再至醫院就診,身體居然大為康復,連醫生都大為訝異!

  原本以為業障消除了,沒想到,後來有一天,傳舒的肚子痛到無法把腰挺直。到醫院檢查,發現腹內竟有大量的蛔蟲。為了不傷害生命,傳舒只好每天用食指將蛔蟲勾出來,然後放生,整整花了兩年時間,才清除完畢。而就在某一天,傳舒回想到自己過去每每用刀剖開魚肚,並以食指將魚的內臟挖出的情景,於是更加相信佛法所說的因果道理的確是真實不虛。

  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後,衷心發願吃素。但剛開始,每當吃素時,就會全身無力地躺在床上,家人怕她沒體力,勸她吃魚、肉,才能補充體力。但學佛茹素的她,一想起今日所受的苦痛,都是以前不識因果,殺生無數招感而來。所以,不管現在遇到多大的障礙,也不會動搖她吃素的願力。終於,她以堅毅的精神,感動了家人,漸漸突破了種種障礙,也養成了吃素的習慣。

  古德云:「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殺生不但殘害了眾生的生命,也招感自己短命多病的業報。但只要我們至誠懇切、慚愧懺悔往昔所造的種種惡業,發願修善斷惡,起心動念與一切眾生結善緣,不結惡緣;以此大願力及付諸於身、口的長期實踐,必然可以轉化業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