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因识果达祸福
文/普化精舍禅修班学员传舒口述 见境法师整理 
 


  传舒家中以卖鱼维生,从小就要帮忙照顾鱼摊的生意,经常在鱼摊上以刀柄猛力敲击鱼头,将脑骨敲碎,待鱼不再挣扎时,用刀剖开鱼肚,以食指将鱼的内脏挖出。

  婚后生活尚称美满的她,一日突然头痛欲裂,至医院检查,医生怀疑她曾受重度撞击,头部必须尽快开刀,否则生命垂危,然而成功机率并不大,一旦失败可能会变成植物人;传舒烦恼着,不开刀会有生命危险,即使开刀,成功机率也不大,如果变成植物人,不但生不如死,还会变成家里的重大负担……。

  在万般无奈之下,决定孤注一掷,于是回到家后,便告诉先生,如果她开刀之后有任何意外,先生可以再婚。而因为孩子还太小,担心继母不能视如己出,因此小孩麻烦自己的姐姐来照顾……。虽然她努力的保持镇定,但是看着先生、小孩伤心的表情,她的痛苦比万剑穿心更痛,「为什么是我?我该怎么办?」传舒不断的反问自己。

  正当心灰意冷之际,她的朋友介绍她来到道场。在诸佛菩萨的祐庇及法师的开导下,传舒将心中的结逐一解开,她轻柔的合掌、屈膝,不再埋怨自己的命运。不可思议的是,就在她礼佛的当下,竟然听到一个声音,似乎从空飘然而下,说:「佛祖会卡你保庇(台语)。」传舒惊讶的抬起头来,四周并没有任何人经过,声音究竟从那里来呢?传舒看着佛菩萨慈悲的容颜,她肯定的微笑了:「一定是菩萨听到了我的祈求,伊来卡阮保庇!(台语)」传舒对自己的病情忽然又充满了信心。

  虽然不再担心自己的病情,却也不敢懈怠。她记得法师叮咛的话:「要多诵经、礼佛忏悔,从现在开始诵108部地藏经、礼108部三昧水忏。」 于是,她每天不断精进用功,从早到晚一直诵经、礼佛。

  当她圆满108部地藏经及三昧水忏时,以为业障可消除,但有一天睡梦中,有人告诉她:「妳以为这样就够了吗?妳要在十天内拜完六部梁皇宝忏。」她心想,怎么拜得完?可是命在旦夕,只好更精进用功了,有时一天一部,有时二天一部,竟然在十天内真的拜完了。后来再至医院就诊,身体居然大为康复,连医生都大为讶异!

  原本以为业障消除了,没想到,后来有一天,传舒的肚子痛到无法把腰挺直。到医院检查,发现腹内竟有大量的蛔虫。为了不伤害生命,传舒只好每天用食指将蛔虫勾出来,然后放生,整整花了两年时间,才清除完毕。而就在某一天,传舒回想到自己过去每每用刀剖开鱼肚,并以食指将鱼的内脏挖出的情景,于是更加相信佛法所说的因果道理的确是真实不虚。

  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后,衷心发愿吃素。但刚开始,每当吃素时,就会全身无力地躺在床上,家人怕她没体力,劝她吃鱼、肉,才能补充体力。但学佛茹素的她,一想起今日所受的苦痛,都是以前不识因果,杀生无数招感而来。所以,不管现在遇到多大的障碍,也不会动摇她吃素的愿力。终于,她以坚毅的精神,感动了家人,渐渐突破了种种障碍,也养成了吃素的习惯。

  古德云:「千百年来碗里羹,冤深似海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杀生不但残害了众生的生命,也招感自己短命多病的业报。但只要我们至诚恳切、惭愧忏悔往昔所造的种种恶业,发愿修善断恶,起心动念与一切众生结善缘,不结恶缘;以此大愿力及付诸于身、口的长期实践,必然可以转化业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