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地上用功
──中台禪寺企業經理人禪三學習營心得

文/普化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能 圖/見璣法師
 



  此次能夠參加中台禪寺企業界經理人禪三學習營,首先必須感謝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劉董事長鑑於企業人士需要禪修活動,卻無較長的假期,因此向大和尚建議舉辦禪三活動;再來更要感恩大和尚慈悲成就此次的活動;最後要感謝普化住持見學法師告知自己這個訊息。由此次的活動,讓自己體認到一件事情的成就,須眾緣具足。

  此次禪三活動,總共有十六支香。短短的時間裡,感恩大和尚慈悲,不辭辛勞,親自為大眾開示了三次法要;從基本的數息,漸進至觀息、隨息、慈悲觀及中道實相觀,對禪坐的法門做了詳細而完整的解說。雖然了解了禪坐的法門,但禪坐時雙腿仍然酸痛,上坐時身心交戰、思緒紊亂。為改善此一情況,利用第二支香的休息時間,趕緊禮佛、懺悔;直到最後第二支香,酸痛、雜念,皆放下不管,此時,心漸漸沈澱、平靜,身心感受到一股舒暢,充滿喜悅。下坐後亦照常禮佛,在至誠禮拜的一剎那,突然覺得心中灰塵漸次掉落,如釋重負,心中一片坦坦蕩蕩。

  人之所以有煩惱,皆因分別執著,如同通電的電磁鐵,吸附了灰塵鐵屑;若不分別執著,就如未通電的電磁鐵,不會吸附灰塵鐵屑,煩惱終漸冰消瓦解。初學佛時,總在尋找那一種法門或儀式,可以讓自己獲得安樂;而對於懺悔要從心懺的道理,一直不得要領,不知該如何做?今日方體悟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真正的懺悔,就是起了惡念,馬上懺悔,時時保持這念心,只起善念,不起惡念,乃至最後善念、惡念都要捨去,這念心沒有分別執著,保持無念。

  活動中大和尚開示「禪者,佛之心。」雖然今日自己尚未體悟到佛心的境界,但只要從這念心上來用功,時時學習佛的慈悲、智慧,慢慢地熏修,繼續努力用功,相信最後終能契悟這念本具的禪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