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地上用功
──中台禅寺企业经理人禅三学习营心得

文/普化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能 图/见玑法师
 



  此次能够参加中台禅寺企业界经理人禅三学习营,首先必须感谢研华科技董事长刘克振,刘董事长鉴于企业人士需要禅修活动,却无较长的假期,因此向大和尚建议举办禅三活动;再来更要感恩大和尚慈悲成就此次的活动;最后要感谢普化住持见学法师告知自己这个讯息。由此次的活动,让自己体认到一件事情的成就,须众缘具足。

  此次禅三活动,总共有十六支香。短短的时间里,感恩大和尚慈悲,不辞辛劳,亲自为大众开示了三次法要;从基本的数息,渐进至观息、随息、慈悲观及中道实相观,对禅坐的法门做了详细而完整的解说。虽然了解了禅坐的法门,但禅坐时双腿仍然酸痛,上坐时身心交战、思绪紊乱。为改善此一情况,利用第二支香的休息时间,赶紧礼佛、忏悔;直到最后第二支香,酸痛、杂念,皆放下不管,此时,心渐渐沈淀、平静,身心感受到一股舒畅,充满喜悦。下坐后亦照常礼佛,在至诚礼拜的一刹那,突然觉得心中灰尘渐次掉落,如释重负,心中一片坦坦荡荡。

  人之所以有烦恼,皆因分别执着,如同通电的电磁铁,吸附了灰尘铁屑;若不分别执着,就如未通电的电磁铁,不会吸附灰尘铁屑,烦恼终渐冰消瓦解。初学佛时,总在寻找那一种法门或仪式,可以让自己获得安乐;而对于忏悔要从心忏的道理,一直不得要领,不知该如何做?今日方体悟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真正的忏悔,就是起了恶念,马上忏悔,时时保持这念心,只起善念,不起恶念,乃至最后善念、恶念都要舍去,这念心没有分别执着,保持无念。

  活动中大和尚开示「禅者,佛之心。」虽然今日自己尚未体悟到佛心的境界,但只要从这念心上来用功,时时学习佛的慈悲、智慧,慢慢地熏修,继续努力用功,相信最后终能契悟这念本具的禅心。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