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缘
文/普丰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雪 图/传尹
 


艰钜的任务

  精舍法师拿了份星灯营的报名表,说道:「给你家正在念大专的侄女。」口中答应师父,却万分没把握,想着:她会参加这个活动吗?

  侄女素来不接触佛教、道教,在她的印象中那些庙宇大多阴深幽暗。

  太明白侄女的宗教观,手中薄片纸──星灯营报名表,飘在心间沉重万千。搁浅了两个星期仍找不出劝发菩提心的词儿,左思右想都可预见自讨没趣的败兵画面。

  下了课溜进精舍帮法师的忙,法师问着:「妳侄女的报名表好了吗?要交了。」艰难任务看来无处躲藏,归途中默诵观音菩萨圣号,给自己充沛的勇气拨这一通电话。

善缘成就

  才推开房门,电话响了。电话那头正是侄女的声音,说着:「姑姑,我一直在找妳……」心中狂喜,这……观世音菩萨送来的大好机会,伏下欣喜心情,趁此因缘介绍她参加中台禅寺所举办的全国大专青年佛学社迎新活动。「呃?……会不会很宗教?……」「大专青年的活动很活泼,就算有一点点的宗教色彩,就当作增广见闻,妳学大众传播要广学多闻呀!……」「呃?……好吧!」就是如此 ,因缘巧聚、众缘云合。这位未曾接触佛法的小女生,带着忐忑的心情,上山参加星灯营的活动。

游子归家

  精舍有五人参加护星活动,传乐师兄的女儿──传利,也在这班最晚到达山中的车上,传乐师兄和传雪忍着睡意等她们,希望让她们有被呵护的温暖感受。

  子夜寒凉浸骨,饮下温热麦茶驱寒暖身,人潮散尽,殿堂内领了职事的法师,庄严平静等待迟来的学生们,眼神交会换来和婉笑意,迟归的学生真像踏月归来的游子。

  见着传利也瞧见尾随的侄女,替她套量居士服,澄澈大眼闪烁丝丝不安,悄声说着:「这里金光闪闪。」理解她对这些伟岸耸立的佛像感觉陌生,只能轻抿嘴角,微笑以对。目送她们,我们回挂单处夜寝,临睡前将祝福的心,化为心香一朵虔诚供养诸佛菩萨。

  两天护星的心得变成大大的两个字──疲累。看见师父、师兄们精进勇猛欢喜出坡,也想多尽一分力,但是传灯和传雪体力不支,第二天早晨九点许便向师父请假回寮房休息,想着小憩一回速来帮忙,那知睁眼醒来已经下午一点多,彼此面面相觑,惊觉时间倏忽。

  传智师兄来了,热切问候着:「我和传乐都找不到妳们,妳们吃过饭了没?我都没有照顾好妳们,妳们快去吃,学生们现在在聚餐。」我们两个头垂得更低,赧然一笑。起身出坡快快作务去,到会场时大和尚刚走,学生们已快用餐完毕。归了队做着过堂简单的坡务。整理餐盘时,看见灿亮快活的侄女,对我轻快问候:「姑姑,妳在这里。」询问着:「供养到大和尚了吗?」「没有,人很多。我把我的心供养出去了。」微笑释怀小小遗憾,笑着:这个小女生把心交给了大善知识。



欢喜满行囊

  大专学生骑牛归家时,护星一行五人也到山门前送他们,看见传利、侄女,也看见许多的学生,大家聚成一圈说话,传利高兴的描诉她供养大和尚的心情,下次她们相约护小星辰,笑语如珠、法喜充满。侄女转向问着:「妳上过早课吗?早课感觉好好,我想请经书。」「她们安排我站在大和尚后方拍照,大和尚给人很慈悲的感觉,我喜欢他!」「妳有吃到小小的圆饼吗?真好吃。素食怎么这么好吃?」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交流见闻,叽叽喳喳、快快乐乐归巢。

  护星五人组也携着行囊,走向停车场找车去,指挥交通的法师关心问着:「妳们车停那里?」「那边。」「很远。行李留着,一个人去开车,其他人这里等就好。」传智师兄上前和法师说话,法师拿起电话联络之后说:「知道大寮怎么走?」「我知道。」

  到大寮时看见师父张罗五份点心、便当,要让我们带去,传雪感动得眼眶湿润,别过头向前走,原来,传智师兄一直挂记着,传灯和传雪还未用餐。回程车中,我们享用慈悲的爱心便当,每一口滋味无穷。大家皆吃到侄女说的小圆饼,真的很好吃,顺口甘甜。

  愿以此拙文,虔诚供养佛、供养法、供养僧、供养一切大众。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