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煩惱,即是修行
文/天祥寶塔禪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慈 圖/見播法師
 


  學佛至今六年多,雖然在多次的禪七中及在家打坐時,偶而會有很好的禪修境界,有時這一念心可以體會超越時間與空間的感受。然而這樣的修行總是進進退退,我仍然煩惱自己的習氣依舊深厚濁纏,仍然煩惱離開禪座一段時間後的我,心念被境界拉著跑,所以始終感覺修行沒有修在刀口上。

  來山上住了一段時間,驚覺法師們的修行,真正是落實在每個心念上,難怪法師的面相是如此的安祥與內斂!譬如某位法師每天需要接觸眾多的遊客,有時整天都得走走站站,難得坐上幾分鐘,因此能夠誦經打坐的時間非常有限,於是我請問她那兒來的定力與耐心,能時時以笑臉迎接各式各樣的遊客?原來,她的秘訣很簡單:「不起煩惱,就是修行。」啊!這麼一句短短的話就敲開了我愚迷混沌的心。原來這六年多來,我連禪七回家後的定力漸漸失去,也要起煩惱,這就與修行背道而馳。這就是凡夫的盲點了啊!

  如果無論碰到什麼樣的人、事、物,都能叮嚀自己不起煩惱,只要隨順因緣,盡力就好,則「煩惱障」就可漸漸褪去,如此因意業不起煩惱,則不會發動身與口去造業;沒有了「業障」,則「報障」自然消殞。這樣不就是「願消三障諸煩惱」了嗎?這樣就是修行了啊!

  中台禪寺汽機車修護組一位發心的師兄,也是每天忙於修車,沒什麼時間、體力打坐及誦經,而他的原則也很簡單:「修行就像開車,不必回想已開過去的後面有什麼景象,那都已然過往。重要的是,當下專心地開車。」可不是嘛?我們起煩惱都是因為發生了什麼事,而其實那些事件對「當下」來說,都已逝如雲煙了,好像在車子的後面一樣,為什麼要起煩惱?

  大和尚說:「斷煩惱,就了脫生死。」學佛的修行者應以此為目標來走每一步。即使有時不小心起了煩惱,可千萬別對「自己怎麼又起了煩惱」這件事又起煩惱,那就是「障上加障」。只要知道「哦!原來自己又起了煩惱。」知道就好,當下還是保持注意自己的心念。這,就是修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