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烦恼,即是修行
文/天祥宝塔禅寺护法会副会长 传慈 图/见播法师
 


  学佛至今六年多,虽然在多次的禅七中及在家打坐时,偶而会有很好的禅修境界,有时这一念心可以体会超越时间与空间的感受。然而这样的修行总是进进退退,我仍然烦恼自己的习气依旧深厚浊缠,仍然烦恼离开禅座一段时间后的我,心念被境界拉着跑,所以始终感觉修行没有修在刀口上。

  来山上住了一段时间,惊觉法师们的修行,真正是落实在每个心念上,难怪法师的面相是如此的安祥与内敛!譬如某位法师每天需要接触众多的游客,有时整天都得走走站站,难得坐上几分钟,因此能够诵经打坐的时间非常有限,于是我请问她那儿来的定力与耐心,能时时以笑脸迎接各式各样的游客?原来,她的秘诀很简单:「不起烦恼,就是修行。」啊!这么一句短短的话就敲开了我愚迷混沌的心。原来这六年多来,我连禅七回家后的定力渐渐失去,也要起烦恼,这就与修行背道而驰。这就是凡夫的盲点了啊!

  如果无论碰到什么样的人、事、物,都能叮咛自己不起烦恼,只要随顺因缘,尽力就好,则「烦恼障」就可渐渐褪去,如此因意业不起烦恼,则不会发动身与口去造业;没有了「业障」,则「报障」自然消殒。这样不就是「愿消三障诸烦恼」了吗?这样就是修行了啊!

  中台禅寺汽机车修护组一位发心的师兄,也是每天忙于修车,没什么时间、体力打坐及诵经,而他的原则也很简单:「修行就像开车,不必回想已开过去的后面有什么景象,那都已然过往。重要的是,当下专心地开车。」可不是嘛?我们起烦恼都是因为发生了什么事,而其实那些事件对「当下」来说,都已逝如云烟了,好像在车子的后面一样,为什么要起烦恼?

  大和尚说:「断烦恼,就了脱生死。」学佛的修行者应以此为目标来走每一步。即使有时不小心起了烦恼,可千万别对「自己怎么又起了烦恼」这件事又起烦恼,那就是「障上加障」。只要知道「哦!原来自己又起了烦恼。」知道就好,当下还是保持注意自己的心念。这,就是修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