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梅开映明月
文/普亲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新竹县政府卫生局科员 传谷 图/见播法师
 
  

缘起

   初至精舍不久,一切尚在适应中,那是一个岁末的清晨,阳光正暖暖的洒在街道上,与精舍的庄严相互辉映着……。
 
  当我一踏进门,就见到笑容可掬的师父,犹记得师父问我:「传谷,有没有发心来上禅修课?」

  我心想:「怎么可能?精舍的师父不但很会说法,而且也很会开玩笑,自己除了白天工作繁重,晚上还得照顾四个幼子,每天忙着跟时间赛跑,那还有时间来上课?」

  于是我便向师父支吾其词的说:「我想,时间上可能不允许……。」

  师父听了只恳切的说了一句话:「传谷,妳要发愿啊!」

  就在那一刹那,我彻底的被师父的慈悲所折服了,带着这份深深的感动与感恩,我来到了禅修班……。师父的一句一字就这么样的烙印在我的心中,让我了解诸佛菩萨和师父的慈悲,从不放弃任何的众生,昐望有情众生能早日走上觉悟之路。然而,无始劫来,我们却在生死大海中流转,头出头没、载浮载沈,耳听不见、眼看不见诸佛菩萨声声的呼唤……。

  走笔至此,不禁汗颜,「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慈悲与情爱

  有一堂课,
  师问:「爱与慈悲有何区别?」
  我答:「爱有大爱、小爱之区分,慈悲却是清净的,无远弗届的……。」
  师问:「还有呢?」   
  我腼腆摇头,不知所云……。

  师父综合众位师兄的意见后,语重心长的说:「世间的情爱是生死轮回的根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见异性,不要心生贪染之念,为的就是不忍心让自己与对方陷身于情爱的束缚,而永无止尽的轮回生死……。」

  阿弥陀佛!这不就是慈悲最好的示现吗?

  《楞严经》云:「汝负我命,我还汝债,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生死」;「汝爱我心,我怜汝色,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缠缚。」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两段话时,心中的震撼是难以言喻的,几乎是不寒而栗……。

  不禁要问道:「世间的情爱啊!你在欢愉的假相下,究竟是裹了多少毒蜜糖,让我一尝再尝,死生不休呢?」

  所谓「爱不深,不生娑婆。」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唯有清楚的照见情爱无常、贪着、挂碍的本质,才能明白慈悲的究竟、圆融、与自在!

信愿力

  我深信愿力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大愿力的背后蕴藏了无尽的慈悲喜舍,必然能和佛菩萨的清净心感应道交,就好像两面明镜般的相互摄入与相映,终将成就所愿之事!

  我亦深信佛陀所言是不妄语的,经典所记载的是真实不虚的。

  所谓「星月可处地,山石可飞空;大海可令枯,佛语诚无妄!」

  我的解读是:就算是高挂天际的星辰、明月陨落着地,矗立山壁的岩石凌空飞起,广大甚深的大海干涸枯竭,尽管看似亘古不变的事物都发生了变动,但是佛所说的话仍旧是的的确确不会虚假的!

  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因为它是如此的令人「认真」,所谓「认真」就是「认为它是真实的」,就是「信」,对佛语深信不疑。

后记

  刚接触精舍时,犹记得有位朋友问我的感想是什么?
  我说:「哈!春天来了!」
  她说:「啊?什么是春天来了?」
  我说:「长久以来,自己就好像是一株酣睡的小草,有一天突然清醒了,揉揉惺忪的睡眼后,赫然发现风和日丽,大地一片欣欣向荣,四周花朵争奇斗艳,身旁屹立的大树成长茁壮,再看看自己,咦?怎么还是一棵小小草?究竟沈睡了多久……?嗯!这些都不重要了,从现在起,我要努力的吸收养分,用功的长大……。」

  我那位朋友听了以后哈哈大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听懂了?但我可是认真的……。


  参加禅修课已有四个月之久,个中滋味,绝不是三言两语可道尽的,如初学打坐时的痛,至今还是令我刻骨铭心,又如,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心能片刻的安住于呼吸的进出及数息上时,又惊又喜的感觉溢于言表,原来一直劳劳碌碌的心,竟然会有方法让它如此平静、自然、轻安、自在、纯净而没有妄念……。

  「平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期许着自己,在往后的日子里,能依止师训的「人在那里,心在那里!」踏实用功,并祈愿生生世世,无怨无悔的走在这条菩提道上……。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