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阳两利悟无常
文/普皇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群 图/传烨
 


   联合奠祭真的是很有意义的法会。这是第二次去联合奠祭当心灯,我都是被安排在专属心灯,在和家属接触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亲人之间的亲情,还有佛法对他们的影响。虽然也许他们从未接触佛法,但是在诵经、诵佛号的过程中,可以令人感受到佛法对人的摄受力,真的不可思议。而且这样的影响力是不分年纪大小的。在这次的法会中,尤其让我感受非常深。 

  这次参与法会的总共有五户家属,我所负责的那一户人家,亡者只有三十八岁,而且前来的家属也只有三位:父母和妹妹。亡者的父亲让我印象深刻,他一直表现地很平静,但是从很多地方可以感受到他一直在压抑悲伤,甚至忍到上香的时候手不停地发抖,东西都拿不住,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伤痛,父母对子女的关爱之情,或许不一定表现在脸上,但是从细微处可以强烈地感受到。隔壁一户亡者的年龄只有二十岁出头,可以感觉到她的往生可能发生地很突然。我们在法会前一天去演练流程的时候,就看到她的母亲独自站在她的照片前落泪,悲痛欲绝,一直到殡仪馆关门了才离开。亡者的至亲眷属、亲朋好友、同学、老师,很少没掉泪的,而且有的甚至悲伤到站不起来,其中有一位外国人是亡者的同修,他的眼眶泛着泪水,但是在他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有生气、有怨恨,或许亡者是一位很优秀的女生吧!只是无常来的令人无法接受。看着她的家属,让我感觉到人与人之间再美好、再真挚的感情,才一眨眼的工夫,就人天永隔了,无常真的确实存在啊!

  后来大家虔诚地恭诵《无常经》,看着家属们有的可能从未接触佛法,但是听到师父说虔诚诵佛号、诵经回向亡者可以利益亡者,他们就很专注、很恭敬地诵。在诵《无常经》时,突然有种很深刻的感受,每位亡者和他的同修、父母之间深厚的情谊,因缘和合的时候,或许他们会觉得很快乐,但是一段因缘有开始就一定有结束,世间这样的情爱、至情终究是要面对无常,无常总是不知不觉的来到,或许会令人难过、不舍,但还是要学习认识无常,缘聚就一定有缘散。听到《无常经》,还有今天的所见所闻,让我感受很深刻,希望家属们都能够不再悲伤,走出阴霾,也能借着这一场超荐法会和佛法结下善缘,能有因缘修行学佛,亡者也能获益,超生善道,往生净土。

  联合奠祭法会让我深刻地体会到无常,更能了解到几年前伯伯往生时,爷爷、奶奶那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心情,所以自己也要发愿好好孝顺父母,因为无常什么时候会来,谁也无法预测,为了不要有「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在有因缘时就要好好把握,感恩、报恩,才能不留下任何悔憾。

  目睹生离死别的无常,更让我深刻感受到佛法的可贵。能够听闻佛法,能够修行学佛实在得来不易,「唯有佛菩提,是真归仗处」,现在既然有因缘学佛,就一定要好好把握,在佛法上用功,期许自己能够发菩提心,道心坚定,永不退转。

<注>
中台禅寺本着佛法中「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精神,在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的带领下,长期以来皆积极入世地推动慈悲普度、冥阳两利的「临终关怀」。为提倡善良淳朴民风,济助清贫,并响应台北市政府鼓励民众参与联合奠祭的政策,更主动发起与台北市政府共同办理联合奠祭法会,于八月三十日、十月二十五日、十二月二十七日周六上午六时,假台北市立第二殡仪馆景仰厅举行隆重、庄严的佛事,仗三宝之慈力,超度亡灵,并使阳上眷属蒙受法益。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