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生命的願
文/普台中小學教育研發組助理 傳儀
 


  我真的是個很有福報的人,從小即生長在佛化家庭,得以親近正法道場及 覺大和尚。在大學時期,經過考試進入教育學程班,一方面是符合個人性向,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能夠親近山上而做的決定,發願要好好培養能力,有朝一日能為山上盡一分心力。

  在一個機緣下,我比自己預訂的計畫提前來到了中台禪寺,協助普台國民中小學的規畫作業。經歷六個月的親身參與,認識了這個團隊,我真的很感動,也更加讚歎 大和尚的悲心願力之大,能召感這麼多善知識在這裡一起共事;每一位普台行者都是全心全力地為普台教育而努力,無論是行政、課程、環境的規畫、生活住宿安排上,處處都可見大眾的細心及用心。

  在 大和尚的引領及普台國民中小學籌備處指導法師見允法師、見逵法師的規畫下,人力及周邊資源不斷擴充。在普台學校開辦前,整體事務日趨繁多的情況下,師父很重視我們的調身調心,無論做任何事要發長遠心皆是有方法的,具有健康的身體及心理才能更用心經營這個團隊,大眾齊心的力量即能產生共識,而從中衍伸出不可思議的功德、福報及最終目標——成就這所學校。
平時除了規畫普台事務,我們還有一件很重要的功課,即是在生活中落實「中台四箴行」,並養成隨時「覺察」、「覺照」的功夫,這當中每一個經驗、起心動念及調伏自心的方法,皆是彼此分享及供作普台學生未來學習上的一項參考經驗。想想未來普台的孩子真是幸福,在一個污染少,具有覺察、覺照力的團體中成長,絕對地,這些在平穩、安定、安全的環境下學習的孩童,能散發出一種純淨的氣質,而這氣質能感染他人,普照社會。

  參與過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何謂「施比受更有福」,這所學校不但能教育英才,培養健全人格、具有正向影響力的孩子,更是在開展每個接觸普台教育的教職員、家長及所有人的本具自性,使大眾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每日晨間禪修,指導法師帶領我們共同齊心發願,願發菩薩心、行菩薩道,相信普台的一切是光明,是希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