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生命的愿
文/普台中小学教育研发组助理 传仪
 


  我真的是个很有福报的人,从小即生长在佛化家庭,得以亲近正法道场及 觉大和尚。在大学时期,经过考试进入教育学程班,一方面是符合个人性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够亲近山上而做的决定,发愿要好好培养能力,有朝一日能为山上尽一分心力。

  在一个机缘下,我比自己预订的计画提前来到了中台禅寺,协助普台国民中小学的规画作业。经历六个月的亲身参与,认识了这个团队,我真的很感动,也更加赞叹 大和尚的悲心愿力之大,能召感这么多善知识在这里一起共事;每一位普台行者都是全心全力地为普台教育而努力,无论是行政、课程、环境的规画、生活住宿安排上,处处都可见大众的细心及用心。

  在 大和尚的引领及普台国民中小学筹备处指导法师见允法师、见逵法师的规画下,人力及周边资源不断扩充。在普台学校开办前,整体事务日趋繁多的情况下,师父很重视我们的调身调心,无论做任何事要发长远心皆是有方法的,具有健康的身体及心理才能更用心经营这个团队,大众齐心的力量即能产生共识,而从中衍伸出不可思议的功德、福报及最终目标——成就这所学校。
平时除了规画普台事务,我们还有一件很重要的功课,即是在生活中落实「中台四箴行」,并养成随时「觉察」、「觉照」的功夫,这当中每一个经验、起心动念及调伏自心的方法,皆是彼此分享及供作普台学生未来学习上的一项参考经验。想想未来普台的孩子真是幸福,在一个污染少,具有觉察、觉照力的团体中成长,绝对地,这些在平稳、安定、安全的环境下学习的孩童,能散发出一种纯净的气质,而这气质能感染他人,普照社会。

  参与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何谓「施比受更有福」,这所学校不但能教育英才,培养健全人格、具有正向影响力的孩子,更是在开展每个接触普台教育的教职员、家长及所有人的本具自性,使大众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每日晨间禅修,指导法师带领我们共同齐心发愿,愿发菩萨心、行菩萨道,相信普台的一切是光明,是希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