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真乐 从心开始
文/普泉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观 摄影/传汉
 


  问到「学佛几年了?」或许我也说不出个头绪,因为,我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母亲就已经开始替我诵经、打坐了。当我国小三年级,爸爸带领着我们一家四口,踏进普泉精舍,不久,皈依了 觉大和尚,自此,开始了我真正的「学佛」生涯。

   其实,我早在幼稚园的时候,就开始背经。从唐诗、论语、老子着手,乃至佛遗教三经、金刚经、六祖坛经……。背经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或许稍微枯燥了点。还记得小时候背书时,总是快乐出发,欢喜收尾。但别以为中间都是风平浪静,说句实话,也难免有不耐烦的时候。每背完一页,妈妈总会给我一枚十元硬币作奖赏,而每背完一部经,那种「成就感」是对我自己最大的鼓励。这么多年来,透过这漫长又严格的训练,使我做事容易专心,而心也不易浮躁,可谓获益良多!

  谈到禅七,我并不陌生,到目前为止,共打了三次禅七。这其中闹过不少笑话,如晚上看错时间而将安板声听成起板声等。有一次行香时,主七法师说:「动也好,静也好。始终都要保持一颗清楚明白的心,不打妄想,没有昏沉……。」打站板的时候,法师又说:「这是站板……听到了也是闻,没有听到也是闻;能闻的这念心,是否像电灯一样有开关呢?其实没有!……大家可以从这个地方去参。」走回禅堂的路上,心中不断思索着这个问题,想了又想,豁然开朗:「既然能闻的这念心没有开关,不就是说,当下这念灵知灵觉的心『不生不灭』吗?难怪 大和尚常说,这念心是不生不灭的!啊,原来如此!」那种突然明白一种道理的法喜,难以言喻!这或许是我三次打七下来最大的收获。

  现在的人,或为功名利禄、或为课业、或为工作,忙得团团转,近代学生所谓的休闲活动,也大多与电脑脱离不了关系,很少有人能真正体会生活的乐趣;而科技发达、民主进步的结果,似乎使人愈来愈不懂得应有的礼节,不懂得「感恩」的意义何在;行为的偏差,使我们不得不检讨自己待人接物的方法,是否出了问题。自从上了禅修班,打了禅七,真正开始「学佛」之后,我开始反观自己的行为。在学校里,当老师使我感到难过或不愉快时,我会先想办法抚平自己的情绪,然后检讨自己有无过错,最后甚至感谢老师给我磨链的机会;在家中,当妹妹因故做错事而让我觉得生气时,在尚未发怒之前,先觉察到「瞠火」已燃,便告诉自己「我生气了?不,不能生气。」然后想办法平复自己的情绪,使之恢复平静。随时随地检讨自己的行为,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为总目标,彻底地实践,必能得到大家的敬重与喜爱。

  生活更加忙碌了!──这或许是现代人之共同心声。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如何在繁忙中找寻「真乐」,更显得日益重要。能够感受到喜、怒、哀、乐者,是我们这念心,也就是说,心是我们快乐与否的主宰,要找寻「真乐」,就要从「心」开始。在一次上学的途中,我非常专心地走路,早上人少,偶尔几辆摩托车出现在路上,行经大马路时,明显地热闹起来,卡车、汽车自我身边呼啸而过,我只是专心走路,树上小鸟哼着美妙的旋律,我依然专心走路,到了校门口,忽觉精神爽朗,自心底发出的欢喜之情,不可言喻;「做事专心而不受外境影响,也就是说,我们的心能保持清楚明白,没有妄想,这才能真正从心中感觉到一种充实的喜悦啊!」我心想。中午,热辣辣的太阳高挂当空,我背著书包,步上回家的路;走过毫无遮蔽的马路,及凉爽的树荫,经过嘈杂的市场、宁静的巷弄,但始终保持一颗清楚明白的心,专注地走路,这又再度印证了佛法的心要。真正的快乐,在这纷纷扰扰的世间是找也找不着的。唯有我们的这念心,时时刻刻保持清楚明白,没有妄想,不落昏沉,方能使自己得到真正的快乐!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一转眼,我已是位国三的学生了。长大,似乎使我愈能了解一切事物;我愈来愈能体会 大和尚的悲心悲愿。四十二章经中说:「既生中国,值佛世难;既值佛世,遇道者难;既得遇道,兴信心难;既兴信心,发菩提心难;既发菩提心,无修无证难。」二十一世纪,是佛教的世纪,而很有福报的我们,更遇到了 大和尚,「跟着 大和尚走,准没错!」这是我所坚持的信念。希望我们都能生生世世护持正法,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