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吃甘蔗的滋味──生处转熟、熟处转生
文/普亲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放
 


练腿摄心上灵山

  过完年上山参加大众精进禅七,这是第二度打七。鉴于上次的痛苦经验,几乎大半时间都在色身的酸痛中挣扎煎熬,虽然好歹坐了一支好香,但那“呼天不应、叫地不灵”刻骨铭心的经验提醒自己──必须及早准备下次的禅七。因此解七返家后即开始延长静坐时间,并盘腿诵经,以练腿功;上山前也尽量多诵《金刚经》,好让自己摄心。

起七法语寻宝图

  起七茶会上 大和尚开示道:「打禅七有三个关口可以开悟:第一是起七法语、二是赵州茶、三是往后七天的禅坐。」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摆在桌上的『起七法语』是张寻宝图!此行再度入宝山 大和尚在登山口送给我们的锦囊秘笈是:『个个有株菩提苗,荒草丛生花难开;禅七内照生光明,翻身一跃见灵台』,循此蓝图展开入山寻宝的旅程…。

八戒忏磨净身心

  受「八关斋戒」时,「忏磨」开始,泪水仍像上次一样地夺眶而出,所幸这次的“降雨量”比之上回少了一些,始知累劫所造诸罪业,须经长时间不断的忏悔方得消除。「忏磨」后,随即两天的数息静坐;因身心已先调顺,终能安然地进入往后数天的禅修。在这短短七天中遍修三学──先借持戒、忏磨来净心(戒),而后数息静坐求定心(定),最终期能明心见性(慧),克期取证。

中道实相见灵台

  第四天开始进入最究竟的顿悟法门──「中道实相观」。由于有先前数息定心的基础,此后每支香刚上座时先默念三遍「狂心顿歇,歇即菩提。」那「一念不生」的定境很快就现前,体悟到「翻身一跃见灵台」的真相。原来「菩提本无苗,灵台亦非台」,「菩提苗」与「灵台」皆方便之说,其实都是指我们这个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灵知灵觉的自性,亦即人人本具的佛性。三千年前佛陀于菩提树下夜睹明星而证悟时叹道:「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证得!」换言之,众生若能时刻保持清净无染的觉性,安住于无颠倒妄想执着的「中道实相」中,当下这念心「即心即佛」。  大和尚老婆心切地告诉大众:「依此法而修,只要有信心、耐心、恒心,能站得住、站得长,人人都可以成佛!」又在解七法语说「一切法门标月指,处处点醒梦中人」,这七天中 大和尚与主七法师一路殷切慈悲的开示有如“标月指”,引领着犹在梦中的大众寻觅各人的自性宝。

无念定境契法义

  记得住持见桅师父曾经说过:「如果有实修经验,对于经文就容易了义。」透过此次禅七体验到此言不虚。在那「无念」的定境中,能作主的心是清楚明白的,因此聆听着甘露法语,比往常更能相应于心;对于从前不甚了解的偈语经句也渐能参究契悟。例如在禅堂中的偈子「惺惺寂寂是,惺惺妄想非;寂寂惺惺是,寂寂无记非。」──现在终于懂了!为什么「狂心顿歇,歇即菩提」?喔!原来当有生有灭的杂念妄想止息时,那不生不灭的菩提自性自然一枝独秀地展露苗头。《金刚经》上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是什么心?为何不可得?喔!原来这三心都是众生的妄想心,生生灭灭如梦幻泡影,当然了不可得!解七后法喜充满,只因此行入山获宝更多!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