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是什么?
文/天祥宝塔禅寺护法会副会长 传慈 图/传尹
 


  
人生最大的希求不在于豪宅、名车,或高尔夫的低杆数;就算已有体贴的先生,上进乖巧的小孩与至诚关怀的朋友,然而这些都还不能称得不上是最爱,我要的只是能站得长、能超越时间与空间的这念心!只有在这念心中才没有烦恼、没有生老病死,也没有八苦交煎,而且任心自在,永恒不朽!

  未学佛前,我要的是世间上的华房、名车、家庭、朋友及事业,如现在社会上达官显贵所拥有的一样,当时也觉得很满足;学佛后才知道,原来人人都有一颗不生不灭的清净心,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契悟,契悟了这念清净心,能让我们永离色身的窒碍与烦恼。这才是人生真正的满足与无碍!才是生命的究竟与永恒!

  大布施是带领自己向这念心趋近的车头,让自己能伫足在这念心上,同时也带给家人光明与顺遂。如果没有布施,虽换了豪宅,也不一定住得满意;虽换了名车,也不一定快乐。因为这念心始终沉溺于欲望的创造,定不下来。真心恳祷有朝一日,家人及朋友也能和自己一样,能在 大和尚法水的洗涤下,显现这念清净本然的心,这又将是何等的快乐与富贵。

  人生太苦短,不但与先生(太太)、孩子及亲朋的缘份有限,且在「生灭」无常变化的「缘」中,也未必能达到如自己所预期的圆满;不断创造满足欲望的过程中,无止尽的烦恼与忧愁,总伴随着快乐与满足而来。

  世间的财、色、名、食、睡是烦恼;杀、盗、淫是烦恼;
  聪明的人啊!心念要放在那里?
  如何才能亲尝超越时空的那一份心灵的清净安然?
  如何能亲体永恒的生命?


  愿自己常常做聪明人,将心念放在不烦恼的地方,如此就可以回归本具的这念心,达到自己所要追求的──亲体心灵中那份清净安然,享有永恒的生命!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