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門世界」觀後感
文/普安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尊 圖/傳齡
 


  
莊周夢蝴蝶中,究竟「莊周是蝴蝶」,還是「蝴蝶是莊周」;俗話說「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永嘉大師證道歌又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這是觀賞「楚門世界」後最大的感受。

  楚門一出生就處在被製作人操控的戲劇中,混然不自知,而且幾乎毫無保留的出現在眾目睽睽的螢光幕下,正如此片文宣中所言「全世界都知道,而你卻不自知」。我們的人生不也是這樣子嗎?我們都在身口意的「業力」牽引、主使下,一步步在人生的舞台上,呈現不同的劇情。我們都是「人生」這齣戲的主角,「演」得好演得差,必須自己承擔一切後果,也必須自作自受,這是「因緣果報」的真理。而且這些因緣全在我們當下的起心動念中,儒家說「君子慎獨」、又說「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正是此意。自己所做的事情,自己最清楚,因為我們都有顆能知能覺的心,知道對在那裡、也知道錯在那兒,而且「天知地也知」(因果法則絲毫不爽)。這念心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也是最好的戰友;倘若這念心時刻保持清楚明白,讓真正的主人當家作主,則不管所處的境界如何,都能勇於面對挑戰,接受現實,然後處理它,開創出自在的人生。如果心作不了主,落入境界中,或者讓「妄念」當家,或者像劇中的楚門對四周充滿困惑、疑神疑鬼,如此就會為「命運」所操控,或者落入「杯弓蛇影」的困境中,只會讓人生不自在,且無法「活出真正的自己」。

  楚門因為父親溺斃(劇情需要)而自責,所以遇「水」就產生恐懼感,直到最後在大海中生命交關時,在全然豁出的狀況下,終於激發出生命的潛能,戰勝對「水」的恐懼,勇於面對現實,突破自己的「陰影」,「心之為用大矣哉」由此可見!

  最後真相大白時,楚門身心全然放下,對周遭被刻意安排的人事物不但不怨不忿,相反的,他卻樂天知命、豁達的接受曾經發生過一切,並極積的迎接新的未來,如同修行的過程,祇有了悟之後的心境,才能如此放下、豁達!在對白中有句話:如果道早安後無法再相見,那就一併道「午安、晚安」。這不也正是告訴我們,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及生命的無常,就要積極把握當下,做最好的準備。

  楚門活出真正的自己,一點都不假作,不像劇中其他人物、情境都是經過刻意的安排。就如同人生是虛幻不實,情境一直在變,但都曾確確實實在你我身旁發生,所以真實人生的態度,要有「不一不異」的想法與作為,更要有「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氣魄與承擔。劇中的製作人不也說:「外面的世界是沒有裡面的世界真實」,外面的世界「爾虞我詐」、「步步驚魂」、「處處危機」,一不小心就會落入無謂的「財色名食睡」陷阱中,而無法自拔,只有回到「自家門內」──這念本具的心性,才是最吉祥!而且,在人生的舞台上,不管生旦淨末丑,演什麼像什麼,認真扮演自己「當下」的角色,必然贏得觀眾的喝采,人生的奧斯卡金像獎也必屬於自己,不是嗎?!


上一頁